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处站动态

山西省农业生态保护与资源区划中心参加全球环境基金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来源:省生态区划中心

1月13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和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北京召开了全球环境基金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会暨项目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严东权站长主持,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副代表James George、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世行评估中心项目一处副处长郭帅、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总农艺师李惠斌、科教司能源生态处处长付长亮、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首席顾问王久臣、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首席专家王全辉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可再生能源处处长邢可霞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启动会上,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指出,农村地区蕴藏着巨大碳减排潜力,通过实施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根据不同区域农村特点,因地制宜选择零碳技术,推广零碳政策引导机制,推动农村地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打造一批低碳零碳乡村样板,对发展低碳乡村、推进农业生态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他强调,为组织实施好零碳村镇项目必须做到四个“加强”。一是加强统筹合作,形成工作合力。为保障零碳村镇项目的实施,我们成立了项目指导委员会,构建了项目利益相关方合作机制。要充分发挥这些载体平台作用,切实强化部门间、项目任务省份间的沟通协作,共同对项目实施方向、重点任务进行把关,共同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确保按时高质高效完成任务目标。二是加强过程管理,确保规范操作。国际项目实施周期长,项目任务承担省份、专家,要紧紧围绕项目要求,严格遵守国际国内相关规定,认真做好组织实施。以国际项目管理制度等为依据,加强项目实施监管,确保各项任务不出差错、高效推进、落地见效。三是加强总结宣传,提升实施成效。定期开展交流与评价,加强项目实施成果的归纳总结,多途径多角度宣传推广有效做法和典型案例。注重能力建设,通过项目实施,凝炼出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和模式,培养形成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引领带动我国农村清洁能源发展。四是加强国际合作,扩大项目影响。以项目实施为载体,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等国际机构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先进理念、技术推广和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分享,为我国农业农村领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按照会议安排,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山西省农业生态保护与资源区划中心等9个项目示范省份部门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省由省生态区划中心主任吴丽琴带队参会。会上我省运城市芮城县县委书记尚玉良代表全国零碳村镇示范区做了发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