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农业要闻

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试点单位座谈会在太原召开

时间:2020年10月29日 来源:政策与改革处

  20201027日,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相关试点单位座谈会在太原召开。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张软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各试点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今年初,全省选择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21个县(市、区)分别开展了农村集体债务化解、农民集体资产股份继承和有偿退出、行政村撤并后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及运行方式三项试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各试点县(市、区)高度重视,成立组织机构,制定试点方案,细化试点措施,选择试点村镇稳步推进。目前12个债务化解试点县已稳慎化解村级债务3.78亿元。晋城市城区启动实施了集体股权户内继承。孝义市有2户农民股权实现了有偿退出,并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民集体资产股权抵押,已由农商行发放股权贷款7笔共计140余万元。长治市潞城区制定出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政经分账管理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设了农村“三资”监管平台,为农村集体组织规范运行探索了路径。 

  会议要求,下一步,要持续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按期保质完成改革任务;要紧扣试点任务,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加大力度、创新实践、积极探索,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年底前出台一批可借鉴、可参考的制度文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操作的经验做法;要以农村集体合同清理整治为抓手,为化解集体债务、盘活集体资源、壮大集体经济探索有效路径。 

  各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主管科室负责同志,各试点县(市、区)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农业农村局局长、农经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