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农业要闻

全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专题培训班在宁波市鄞州区举办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来源:农办秘书处

  为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19-13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宁波市鄞州区举办全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专题培训班,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张软斌出席培训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省委农办、省委政法委、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民政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农业农村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科长,以及部分县、乡(镇)负责同志和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 

 

  张软斌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乡村治理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学习借鉴宁波市鄞州区的经验做法,扎实推动乡村治理工作开展。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三零”村创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牵头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从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找准工作切口。要创新治理手段,大力推行积分制、网格制、星级文明户评选、小微权力清单等做法,提升治理效能。要总结推广经验,抓一批试点县和示范村镇创建,分类梯次推进。要坚持工作联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相结合,实现有效治理。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是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确定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之一。近年来,宁波市鄞州区着眼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创新性提出全域治理理念,构建了“一核三治五共”治理体系,探索党建全面引领、治理全域覆盖、发动全民参与、致力全景打造、强化全盘保障的“五全联运”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路子。 

 

  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宁波市鄞州区、杭州市建德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介绍了乡村治理的经验,鄞州区五乡镇明伦村、邱隘镇回龙村党组织书记介绍了开展示范村创建的做法。学员实地考察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云龙村,下应街道湾底村、邱隘镇回龙村、五乡镇明伦村以及奉化区滕头村、金峨村以等乡村治理示范村,近距离学习了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推行“三清单一流程”“党建联合体”“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道德正负面清单”“轮值村官”“党员联户,争创六星最美家庭”等典型经验。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开阔了视野,看到了不足和差距,找准了目标和方向,要把鄞州经验消化好吸收好,认真谋划,综合施策,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