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农业要闻

我省召开外来物种入侵普查和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来源:科技教育处

  93日,全国外来物种防控工作视频会后。我省立即召开外来物种入侵普查防控工作部署会,就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做好我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姚继广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农科教发〔20211号)和七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总体方案的通知》(农科教发〔20212号)要求,扎实做好我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和防控工作。一要全面谋划、整体推进,扎实开展普查工作。坚持“全省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摸清我省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做到家底清、情况明、研判准,为科学防控外来物种提供基础支撑。二要聚焦防控、综合施策,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坚持“底线思维、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全民参与”的原则,结合自身防控领域,针对性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专业能力;要注重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科普宣传,增强公众维护生物安全的社会责任意识;要开展常态化监测,对有意引种的外来物种加强风险评估、监督管理、检验检疫,构建起外来入侵物种监测预警网络,防止引入物种逃逸和扩散造成危害;要针对普查出的外来入侵物种,边排查边灭除,依靠物理防控、化学防控、生物防控和综合防控四种途径,筑起一道生物安全“万里长城”。三要压实责任、分工协作,不断加强协同配合。外来物种入侵普查和防控工作涉及的部门多、领域广、范围大,要参照国家运行机制,迅速成立我省外来物种入侵普查和防控协调组,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统筹协作,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合力推进我省普查防控工作。 

    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林业和草原局、太原海关、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