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农业要闻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工作交流会在太原召开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来源:山西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视察山西五周年之际,6月21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工作交流会在太原召开,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回顾5年来山西“三农”工作可喜变化,畅谈工作体会,集聚前进力量,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紧跟总书记、奋斗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省委书记林武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贺天才主持会议。

林武在批示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进农村、访农户,对山西“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老区人民的深恩厚爱。全省“三农”战线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扛牢保障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落实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两个“党政同责”,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要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深入实施“特”“优”战略,做好有机旱作农业这篇文章;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不断开创山西“三农”工作新局面。

商黎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山西工作,十分关注山西发展,非常惦念老区人民,2017年6月以来五年三次视察山西,是对全省干部群众的巨大关怀和鼓舞。新征程上,必须更加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矢志不渝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一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上达到新境界。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工作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确保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年一个新进展,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二要在助农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取得新成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5年过渡期内的重要任务,做精做实监测帮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对照问题真抓实改,确保脱贫群众和低收入人口的收入有较快增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要在发展“特”“优”农业、强化品牌营销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大力发展旱作农业,积极推进精深加工转化,着力打造“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矩阵。四要在改善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治理上焕发新气象。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五要在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内生动力上迈出新步伐。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持续抓好土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托管扩面提质增效,为农村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商黎光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农”干部队伍,努力交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秀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岢岚县宋家沟新村,云州区唐家堡村、坊城新村,霍州市冯南垣村,汾西县段村及所在县和省直有关厅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