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

临汾市农业生产托管多种模式在全国打响

时间:2021年12月24日 来源:临汾市农业农村局

自2017年以来,临汾市持续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链条,不断扩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洪洞模式、“123456”的翼城模式、“创新模式推动资源整合,生产托管实现多方共赢”的吉县模式、“农业生产托管助力循环农业发展”的永和模式、“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的曲沃模式等等,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农业生产托管典型样本。2017年至今,临汾市已实现17个县(市、区)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全覆盖,试点面积累计完成238.6万亩,辐射带动托管面积扩大到335.7万亩,衔接和服务小农户37万户,引导和提升服务组织4484个。主要做法有:

一是高位推动、精心谋划部署。临汾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科学制定方案,先后召开全市农村改革、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农业生产托管推进会5次,对农业生产托管工作进行部署、观摩和推动。2019年,市政府印发《临汾市深化农村改革工作要点》,提出了“8+3”改革目标,在全面推进八项农村改革的基础上,重点在包括农业生产托管在内的三项改革上取得突破,形成创新成果。各县市区政府制定了组织实施方案,对托管步骤程序、验收评价、拨付资金、模式创新等进行详细安排。

二是多方联动、凝聚强大合力。农业农村部门推进落地实施。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层层开展培训宣传、组织实施、一线指导、方式创新等工作。2017年以来,市、县举办农业生产托管培训累计达60余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近年来的两会上,一些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提案议案、接受地方媒体采访等方式,大书特书农业生产托管,使农业生产托管做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主要举措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宣传部门、改革办调研指导推动。全市宣传系统、改革办等部门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2019年以来,包括央视、半月谈、农民日报等中央级媒体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我市农业生产托管工作达140余次,其中临汾日报、临汾电视台等本土媒体宣传达100余次。财政部门投入推动。仅2020年度,深度贫困县永和县财政拿出575万元用于扩大托管试点面积;乡宁县财政拿出300万元扩大试点面积;蒲县财政拿出147万元用于扩大试点面积等。

三是督导促动、层层压实责任。改革台账推动。市委、市政府将农业生产托管工作纳入主要领导抓改革台账中,市委深改办、市政府办公厅每周都要调度进展情况。市纪委监委监督推动。根据市纪检委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将农业生产托管纳入政治监督范畴,按照监督程序,层层传导压力,督导推动工作。农业农村部门专班推动。按照周调度、月通报程序督促推动改革工作。将农业生产托管进展和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月通报中,直接通报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