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

一县一特色•一村一景观 “五大提升行动”让临汾乡村越来越美丽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来源:临汾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临汾市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以农村“六乱”整治为重点,学一流经验,定长远目标,高层级部署,大力度实施,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乡村特色风貌塑造“五大提升行动”,全力打造具有尧风晋韵的美丽乡村样板市,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高层部署真抓实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方案》,市委书记闫晨曦、市长李云峰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作出重点部署;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临汾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1年行动计划》,并在全市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细化分解任务,明确了具体要求,压实了工作责任。

深入调研明确目标

5月中旬,市委、市政府抽调相关部门人员,组成3个调研组,采取进村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议、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全市17个县(市、区)乡村规划编制、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特色风貌塑造等进行了专题调研督查。研究制定了《临汾市整治农村“六乱”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市农村“六乱”整治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整治标准、分阶段工作目标和保障措施等,结合临汾实际,确定了“区块+专项”划分为“7+3”十条整治标准,坚持将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突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积极鼓励各县(市区)采用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稳定运行。

对标一流比学赶超

市、县两级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和部分重点县(市)相关同志,赴浙江、福建2省3市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全市先后5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现场观摩会等。进一步加强研判,找准症结,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速度,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加强督导压实责任

市委、市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纳入全市乡村振兴考核体系,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市整治提升行动领导组成立了6个专项督导组,围绕整治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督查,全年共开展三次督查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实。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

一方面,通过临汾市农业农村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临汾新闻网、山西农民报等平台,积极宣传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全年共编发《临汾市整治农村“六乱”专项行动简报》36期,开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广播电视宣传专题专栏17个,报道期数300期,利用其他媒体宣传平台195个,发放宣传资料52万余份。另一方面,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绿色庭院评选、环境“积分制”等活动,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让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化风成俗,从根本上改变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

五大行动成果丰硕

截至2021年底,五大提升行动取得丰硕成果。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2021年全市共落实配套资金5653.5万元,共计完成51690户,完成率达到100.4%,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8.5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7.76%,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共排查出问题厕所9607个,已整改8438个,列入长期整改1169个,整改率达到100%。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2021年全市累计建成固定、移动式中转站160座,配备垃圾收集车辆5250台,配套大型机动车及压缩车149辆。全市2112个行政村垃圾转运能力覆盖率达100%;5819个自然村垃圾转运能力覆盖率达98.5%,超省定任务14.5个百分点。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突出万人镇、汾河流域镇,全市开工建设27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个已完工,处于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分类实施、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2021年65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基本完成,完成治理比例100%。在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全市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214.46万吨,综合利用量197.76万吨,综合利用率92.2%,超省定目标任务5.5%。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9%,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9.4%,完成了89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建设任务,完工率100%。在乡村特色风貌塑造方面,全市开展农村“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共完成投资19220.5万元,群众投劳21.74万人次,在交通沿线、村庄街巷、田间地头、农户庭院等各重点区域拆除违章和废弃建筑18441处,整理线缆“蜘蛛网”13654处,清理各类垃圾58.27万吨,全市共有1854个行政村达到整治标准,占到总数的87.78%。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1市5县7乡镇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申报2020-2022周期省级卫生乡镇53个、卫生村654个,全部通过省级验收命名;全市有13个村获“山西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其中曲沃县北董乡南林交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