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长治

长治市农业农村局开展现代种业发展工作检查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来源: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11月17-18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剑青带领种业管理科工作人员深入上党区、屯留区、潞城区、平顺县4县区,就农业种质资源普查、2021年种业项目实施及2022年种业储备项目情况、种子市场监管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检查。本次检查采取县级自查、市级检查的方式,各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一同参加。

在上党区,检查组详细查看了2021年潞玉公司省级谷子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2022年上党区良种(生猪)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旺顺养殖公司、东升养殖公司、荆谷裕农公司。在潞玉公司,郭剑青听取了良种繁育基地项目建设进度,并就今年强降雨给谷子基地造成的严重影响,鼓励企业积极面对解决困难,保证产品品质,要充分发挥上党区种业骨干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在明年的作物种质资源保护、高梁良种攻关、新品种展示示范等项目上真抓实干,为全市现代种业发展带好头。

在屯留区,检查组了解种质资源普查收集情况,实地查看了屯留县大广农牧2500头种猪场建设项目。为全面准确开展普查工作,该区制定了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方案、成立了4个普查小组,并组织普查人员参加网上、省市培训、召开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推进会4次,向区政府申请工作经费本级财政资金10万元;目前,2021年度普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中畜禽普查行政村201个、水产普查主体3个、食用菌收集15份。

在平顺县潞党参原生境保护区,郭剑青查看施工图纸、了解项目进度,他指出:平顺县是潞党参的发源地,建设潞党参原生境保护区可实现潞党参野生资源保存利用提升,对于中药材的研究深化、资源开发、可持续合理利用、野生资源的保护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要加快项目进展,确保按期完工。要立足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振东种业等种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中药材资源保护、良种选育攻关、新品种展示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优势基地与龙头企业相结合,打造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县。

在潞城区,检查组深入润景昇养殖公司、兴弘养殖公司通过动态视频、查看资料等了解2家一级种猪扩繁场2022年储备项目情况。润景昇养殖公司现有标准化圈舍4栋,有机肥固态分离系统1套;5000平米的高标准粮食储备库一座;存栏大白、长白、杜洛克种猪1000余头,年可向社会提供种猪10000头,出栏三元育肥猪10000头。2022年计划引进法系种猪800头,新建化验室购置化验设备,年新增出栏种猪3000头。兴弘养殖有限公司占地面积300亩,现有高级技术人员17人,中级技术人员25人,下设原种猪场、父母代种猪扩繁场、公猪站、无公害瘦肉型商品仔猪繁育基地及多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饲料加工厂、生猪疾病检测防御中心、大型沼气供应站等,品种主要斯格,大白,长白,杜洛克。2022年计划进行种猪舍地面改造3000平方米,种猪单体栏更新800位,更新产床200支,更新培育床200支,年新增出栏种猪800头。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