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长治

长治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现场推进会

时间:2022年10月08日 来源:

为贯彻落实9月28日全省农村厕所革命暨问题摸排整改现场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我市厕所革命与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进展,落实整改实效。9月30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农村厕所革命摸排整改现场推进会。会议组织观摩了上党区南董村与潞州区喜峰村的改厕实施与摸排整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秦志云、市乡村振兴局、市卫健委、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与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到会参观。

现场观摩首先在上党区南董村进行,上党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建兵向大家介绍了今年改厕进展与模式选择。上党区今年采取的为内置式无害化模式。参会人员现场参观厕具构造与模式原理,深入农户家中参观改造实效,与农户交流使用体验与满意度。

随后在潞州区喜峰村参观问题户厕整改情况,分别听取村级、乡镇、县(区)级工作汇报。潞州区五马街道围绕“督查摸排抓整改、四项措施保长远”,分享整改措施与经验,参会人员深入交流问题厕所整改工作。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汇报本年度改厕进展与问题厕所摸排整改情况。

秦志云强调,农村厕所革命关系亿万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的特殊重要性。思想上不能滑坡、产生懈怠。经过去年的摸排整改和今年的回头看,我们发现在改厕工作中仍然一些存在问题,出现这些问题,根源是有的县区思想认识不到位、政绩观有偏差。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增强做好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的紧迫感责任感,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把好事办好、让群众满意。二要勇担责任,强化责任引领。要有使命感与责任感,认真研究部署改厕工作落实。不能简单将任务分给乡镇,一分了之,不再过问。要科学确定模式,在推进方式上不能搞“一刀切”,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科学选择模式。在试点试验、模式成熟、群众认可后再逐步推开,确保农民愿用、会用、能用、长用。三要加快改厕进度,确保今年任务按时完成。通过现场观摩模式,结合各县区实地情况,加快工作进展。尤其要提高改厕质量,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落实全过程质量管控。达到验收标准后,要及时验收。改厕后满不满意,要让群众说了算,改一个、成一个、好一个。要重视粪污处理。同时还要解决好粪污无害化处理,因地制宜,不能一味盲目追求户户无害化。尊重农民意愿,对户厕进行卫生化改造,要符合实际,农民接受,与农民用肥相结合,做到就近就地就农利用。四要认真研判,落实摸排整改工作。开展这次摸排整改和“回头看”,不仅是为了发现和解决问题,更是为了深入剖析原因,进一步改进完善机制,真正建立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标准的工作推进机制。要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技术支撑机制、问题发现机制、后续管护机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农村厕所革命不是短期内收官的攻坚战,而是需长期开展的持久战,一定要扎实稳步推进,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正视改厕工作存在的问题,把农村厕所革命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