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大同

大同市农业农村局开展2023年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

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大同市农业农村局

为进一步加强种业市场监管,规范种子市场秩序,将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落实落细,严防假冒伪劣套牌种子进入市场,确保全市春耕备耕有序推进。3月8日至10日,市农业农村局种业管理科牵头,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和市农业综合执法队组成综合检查执法组,组织开展了2023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综合检查组先后深入云州、灵丘、广灵、阳高、浑源等县区,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随机抽查方式,共计检查农作物种子经销商店20余家。专项检查行动中,重点了检查各经营户的经营资质、进销货台账,查看农作物种子备案、标签标识、品种审定等情况,详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要求经营者进一步规范种子经营门店进货渠道,为今年的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检查中,大部分门店能够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诚信经营,及时对销售的种子进行备案,但也有部分门店存在不按照规定备案或备案不及时、进销台账不健全等问题。针对县区备案不规范等共性问题,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并指导商户现场整改。市农业综合执法队对发现的种子问题登记备案,并移交当地执法队,责令违规经营门店限期改正。

市综合检查组向县区农业农村局种子监管执法单位提出要求:一是督促各经营门店及时、全面备案,做好进销台账记录,严禁销售套牌种子、三无(无包装、无标签、无品种名称)种子、未审定种子、包装不规范种子;二是各县区要落实属地责任,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农作物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农户的识假辨假、维权意识和能力;三是县区要对属地范围内种子门店做到全覆盖,要确保假冒伪劣种子到不了农户手中。

此次春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促进全市种子经营秩序持续向好,进一步保障农业生产用种质量安全,维护我市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