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晋城

晋城:64.24万亩!超额完成!

时间:2022年11月24日 来源:

秋种一粒籽,夏收万担粮。日前,晋城市冬小麦播种工作已全部结束。据农情调度统计,全市冬小麦种植面积64.24万亩,超额完成播种任务。

11月21日一大早,泽州县金村镇崔庄村种粮大户田民主便来到地里查看小麦长势。虽然前一天的小雨导致地里有些泥,但雨后的田野,冬小麦脆生生的嫩芽随风摆动,就像为大地披上了绿色的衣裳,显得格外生机勃勃。看着绿油油,上面还滴着水珠的麦苗,田民主的心情格外好:“这是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雨水,麦苗解了渴了!”

田民主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了400多亩小麦,由于全部种植了优良品种,再加上都是在小麦适播期进行的播种,今年小麦的长势非常好,不仅全部出苗,而且,很多已经长到了“四叶一心一分蘖!”“光看苗,就觉得明年丰收有望!”田民主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今年晋城市冬小麦播种在9月中旬陆续展开。为切实做好粮食安全生产工作,稳住农业基本盘,市农业农村局抢抓时间进度,及早安排、提前部署,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冬小麦播种各项工作:

出台《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将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人;

科学规划种植区域,引进冬小麦优良品种,在全市进行推广;

广泛应用“探墒沟播”技术,根据“适期、适量、适墒、适法”播种原则,指导种植户科学播种;

出台《2022年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

加强调度,保障农资供应,并投入各类农机具1万余台,做好农机服务保障,今年全市小麦机播率接近100%。

“今年冬小麦播种进度快、质量高。目前来看,一、二、三类苗的比例达到4:4:2,明显好于去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晋城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指导农户加大冬小麦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害预警监测力度,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