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晋中

为现代农业安全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晋中市动植物检疫站举办无人机高级飞手培训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来源:晋中市农业农村局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使用无人机统防统治飞防作业已经成为植物田间管理、畜禽养殖环境消毒灭源的新趋势,它凭借作业速度快、效率高、防治成本低等独特优势,一跃成为农业生产的“新宠”,同时,还能有效推动全市农药减量行动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达到提高农药利用率的目标。

为促进无人机在我市的推广应用,加强农业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晋中市动植物检疫站于2021年10月25日-29日在山西农大举办了全市首次无人机培训,来自市县两级的动植物检疫站负责人、技术骨干等2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国平出席并讲话,他强调,目前全国无人机在农业生产使用上发展迅速,近几年无人机数量逐年翻倍增长,但都面临着“有机无飞手”的困难,缺少真正会操作无人机、会利用无人机解决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解决畜牧养殖消毒灭源的专业人才,在我们基层这种情况更加突出,所以此次培训机会非常难得,我们邀请了全国无人机领域专家-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院武志明教授为培训全程授课,大家一定要把握机会,专心认真学习,多交流,多操作飞行,从我们做起,真正学以致用,推动植保新机械智能化、数字化进程,共同努力打造晋中市的飞防成为全省的标杆。随后,市动植物检疫站文才站长对培训课程进行了安排。



培训班采取理论讲解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重点讲解了植保无人机结构原理、植物飞防及消毒的各参数设置、维修保养及安全注意事项等基础知识;现场培训定点起降、田间飞行定位、障碍物规避等实用技术,提升了学员技能水平。同时为参训学员申报了“无人机高级飞手证书”,做到持证飞行,规范安全飞防作业。




此次植保无人机培训,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实践操作,主动向教练咨询疑难问题,通过不断地训练,参训人员对植保无人机的飞行原理、操作技能以及相关飞防知识和技巧有了全面的了解,通过为期五天的无人机培训,不仅是为助力全市农业绿色生产发展和畜牧业安全生产做出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为推动全市“三农”数字化改革、农业生产“机器换人”做出的一次具体实践。

     晋中市动植物检疫站

     2021年10月29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