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临汾

翼城县农村改厕实现“六化”智能管护

时间:2022年09月07日 来源:翼城县农业农村局

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改厕是基础,管护是关键。翼城县农业农村局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物联网+技术”,打造了翼城县农村改厕智能管护平台,实现“六化”智能管护,高效、便捷、准确地解决农村卫生厕所的管护问题。

一、档案管理数字化。将全区改厕资料按照“一户一档”整理录入,每户档案包含村民信息、改厕前中后照片、验收表。使户厕档案实现云端存储,解决了纸质档案存档不便和难以编辑的问题。同时确保了改厕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

二、服务渠道多样化。建立智能管护系统,通过三种方式报修。一是拨打400免费智能电话,拨打成功后按1键,即可成功报抽。无需人工接听,多人拨打不占线,便于老人操作使用。二是微信扫描二维码报修,扫码进入后选择类别,通过拍摄照片或简单文字描述后提交即可。三是每村指定一名村管员,其手机安装村管端APP,协助服务无法扫码、没有电话的村民进行报抽报修申报。

以上三种方式都会实时传递报抽、报修信息至监管端和工作人员手机,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解决了政府监管难的问题。同时系统后台通过标注不同颜色区分信息的紧急程度,自动梳理过滤报抽、报修工作的轻重缓急。

三、参与监督广泛化。用户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参与,一是对管护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与工作人员、街办及全区的满意度挂钩。二是通过语音、文字、照片等形式进行意见及问题投诉,系统将实时传递至各级监管端。在部分村试运行期间,对收到的诉求,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回复及回访,诉求得以解决,用户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粪污运输智能化。通过对吸粪车安装GPS定位系统实现了吸粪、运输、排污的全路线自动化监管,吸粪车如未在指定地点排污,监管终端将通过定位系统主动发现,防止车辆私拉乱倒造成二次污染。

五、粪污处理无害化。在粪污处理终端安装了实时视频监控系统和液位传感系统,实时掌握大三格化粪池的储存和无害化处理状态。

六、分析统计精细化。抽厕、维修、满意度等数据能够自动统计、随时下载。通过大数据分析统计,为改厕管护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及决策依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