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忻州

保德县召开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暨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调度会

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忻州市农业农村局

3月15日下午,保德县在县委五楼会议室召开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暨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调度会。县委书记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朝炜主持会议。县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县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及办公室人员,各乡镇党委书记,县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乡镇党委书记从基本情况、发展路径、采取的措施、下一步打算等方面汇报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经济工作情况和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进展情况。政府副县长张埃平对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和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孟利伟对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和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扎实抓好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重点做好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工作,明确清理重点、选准清理方式,加强协同配合。二是立足实际优势发展产业项目,传统农业村要做好“农业文章”,城区近郊村要做好“商贸服文章”,旅游生态资源丰富村要做好“生态文章”。三是坚持市场主导,强化政府引导,开展分类指导。四是健全运行机构,完善管理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五是突出人才支撑,挖掘本土人才,引进专业人才,提升能力素质,提供智力服务。六是组织多方力量结对兴村,实行县级领导包乡联村,驻村单位结对帮村,驻地企业结对兴村。七是加强激励考核,健全推动落实机制,强化正向激励,选树推广典型,开展观摩评比,推动工作落实。

就抓好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县委书记李军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切实增强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和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农村的主要实现形式,是农民农村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要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政策,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组织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要紧盯目标任务,坚持多措并举,推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取得实效。要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攻坚决心,按照“一年翻一番,全部超5万,半数超10万,乡乡都有50万,全县要有100万”的目标要求,严格落实“县级统筹、乡级主导、村级主体”的责任体系,解放思想、用足政策、真抓实干,推动工作提质、引领发展突破。要强化工作指导,理清发展思路,立足农业农村领域,立足服务县域经济,面向市场,对照八种发展路径,深挖潜力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找准发展路径。要强化政策支持,推动要素集聚,用好出台的各项政策,坚持内力与外力共同发力,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基础工作,增强发展能力,选优配强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大力开展能力素质培训,建立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运行管理制度,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完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各项工作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乡村为主、各方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县级统筹、乡级主导、村级主体”的责任体系,乡镇党委要发挥龙头作用,村级组织要“唱主角”,主动作为,担当负责,抓好各项任务举措的落实。要落实部门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及6个专项工作组、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各司其职、紧密协作,推进工作落实。要积极争创典型,推动照着学、比着干,让点上经验在面上开花。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