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省内联播>>阳泉

我市农业农村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

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来源:

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一产增加值完成1.9亿元,增速8.8%,全省排名第一;一产固投完成2.1亿元,增长82.9%,全省排名第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67元,增速5.4%,绝对值全省排名第二,较去年前进一位。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统筹疫情防控与春季农业生产,聚焦营商环境首位战略、全域协调战略、民生提质战略等,及早谋划、强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奋力打好一季度“开门红”硬仗,推动“三农”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统筹推进“菜篮子”产品应急保供、农资调剂调运、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明确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2022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将重点工作清单化,逐一落实;确定32个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加快推进20个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坚持副县级领导带头领办,全程服务项目、指导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聚焦生产难题、项目瓶颈、营销短板,我市接续开展“三队”包联服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一季度,我市共出动731人次开展政策服务、技术指导活动620场,打通工作任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紧盯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目标,我市在发展富硒产业、推进项目建设、促进业态融合上下足了功夫,杂粮、薯类、果蔬、药茶、畜禽等产业多点发力、发展步伐加快,阳泉富硒产业研究院筹建和富硒产业论坛筹办工作进展顺利,10个富硒产品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全面铺开。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始终把夯基础、强保障抓在手上,牢牢守住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阳泉市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全力抓好春耕春播。全市储备供应各类种子120万公斤、肥料2.95万吨、地膜300吨、各类农机具2000余台件,培训农机具操作人员500余人次,农资到市率达到97%。目前,全市春播工作已全面铺开。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有机旱作、绿色高质高效、农业生产托管等项目,鼓励农户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我市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对重点人群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有人管、管到位”。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年度目标及“双过半”目标任务,加压奋进、苦干实干,继续以拼的姿态、抢的意识、冲的干劲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