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全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并召开

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厅科教处

1月18日,全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龙城校区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打响科技创新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枪”。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党委书记廖允成致辞、校长张强作具体安排,谷子育种专家、首届“山西省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陈瑛发言,会议发出向陈瑛同志学习倡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茹栋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种业振兴大会上,林武书记提出“能否再培养出一批像陈瑛同志这样的种业科学家,能否再培育出一批像“晋谷21号”这样的优质品种”的重大命题。全省要认真落实林武书记指示要求,致力于打造以产业体系专家为头雁的农业科技人才队伍,为我省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形成“群雁高飞头雁领”的科技支撑体系。要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建设,加快培养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实战历练一批创新团队领衔担纲重大科研任务。要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力争在我省主要农畜品种培育上取得重大突破,推出一批市场认可度高、品质好的“晋”字牌优良品种。

会议强调,农业强要靠科技补短板、农民富要靠科技强实力、农村美要靠科技扮靓色。科技先行,构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支撑体系。要构建以产业技术专家队伍为主体的科研创新体系,加快科技联合攻关;构建以农技推广队伍为主体的技术推广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构建以高素质农民队伍为主体的技术承接应用体系,加快农业技术普及应用。管用结合,充分发挥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头雁”作用。要搭建资源集聚的平台,建立“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全链条科技支撑系统,强化横向联系、内外聚合;搭建传道授业的讲台,当好老师、当好辅导员、当好带路人,把知识变素质、技术变技能、成果变效益;搭建联合攻关的舞台,针对产业难题、围绕重点任务、聚焦成果转化,出人才、出成果、出“大”家。要坚持目标定位精准化、架构设置合理化、团队建设集优化、管理体制精细化,抓好体系自身建设。聚焦重点,在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上建功立业。体系专家要围绕种业联合攻关、科技壮苗、大豆玉米带状套种、“土豆革命”、冬季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五大行动”,主动入位,制定技术指南、破解技术难题、加大技术培训、参与蹲点包联、强化落地指导,全力支撑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倡议,全省农业科技工作者要向陈瑛同志学习,学习她志存高远、心系家国的理想追求,不懈探索、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扎实作风,朴实无华、务实笃行的高尚品质;要以陈瑛同志为榜样,立鸿鹄志、做实干家,把服务三农作为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成就不平凡的业绩,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产业技术体系建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体专家要躬身入局、低头实践,下沉到产业发展最前沿、攻坚克难第一线。各有关单位要营造好科研环境,鼓励创新、包容失败、支持实干;营造好政策环境,保障经费、评定成果、奖惩激励,全力保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服务一线。

省农业农村厅为17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授牌,体系首席专家向刘志杰厅长递交了任务书,猪、谷子、杂粮、果树、马铃薯、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农业农村厅班子成员及各处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班子成员及各相关部、院、所负责人,神农科技集团、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管委会负责同志,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参加了会议。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