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马有祥在山西调研指导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时间:2022年03月07日 来源:厅种植业管理处


3月1日-3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一行到我省运城、临汾、晋城3个市调研指导春季农业生产。副省长贺天才,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陪同调研。

马有祥一行先后深入3市5个县调研指导,在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弱苗转化情况,到农机专业合作社、农业托管服务组织和粮食生产服务企业了解农资储备和专用农机到位等情况,与部省专家指导组会商后续管控措施。马有祥副部长强调,要抓住冬前积温较多、当前土壤墒情较好等有利条件,因地因苗、分区分类,持续采取针对性措施,不误一个关键环节,努力将去年秋汛造成的苗情偏弱不利局面扭转过来,坚决打赢夏粮丰收“第一仗”。

在稷山县马家巷村、曲沃县吉许村和泽州县山耳东村、东顿村,他走进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墒情、病虫情,与基层干部、农技人员、种粮大户等深入交流,详细询问播种时间、田间管理、苗情转化、预计产量和收益等情况。他指出,山西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有效克服去年严重洪涝灾害影响,保证了小麦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冬春田间管理抓得很扎实,苗情转化趋势明显。当他了解到我省在每个县都有省市县技术专家包联服务,十分高兴,对我省“三队”包联服务农业生产表示赞赏。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抓早抓实冬春季田间管理。对晚播弱苗要以促为主,紧盯小麦返青、拔节和灌浆等关键生育期,因苗分类精准施策,加快弱苗赶队升级;对旺长田块要以控为主,做好镇压划锄。他表示,农业农村部高度关注山西的冬小麦生产,将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近期将下拨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开展冬小麦促弱转壮和后期“一喷三防”。

在新绛县瑞恒公司、曲沃县永利农机专业合作社、翼城县新翔丰公司、泽州县巨丰农机专业合作社,马有祥与负责人详细交流,询问农资储备和价格情况、农机准备和提档升级、合作社运行效益以及存在的问题困难等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来到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农机前,详细了解机具性能、作业模式、价格以及纳入购置补贴等情况。他强调,当前已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释放政策利好,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确保面积稳定。加强农资调运调度,加快农资下摆到村到店,确保春耕生产所需。统筹做好农机准备和燃油储备,开展机手培训,做好检修调试,保障春耕生产需求。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用足用好补助政策,引导扩大种植面积,推进良种良机良法结合,促进大豆玉米逐步兼容发展。

在翼城县山西瑞德丰种业公司,他听到该公司采取“耕播优化,水肥精量”技术模式,连续两年刷新山西小麦单产记录,十分高兴。他指出,要持续做好小麦绿色高产技术的研究示范推广,以科技为支撑,不断提升山西乃至全国的小麦生产水平。在翼城县新翔丰公司,详细了解农业生产托管组织方式、托管环节、收费标准、经济效益等情况,对公司秉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把钱赚”的经营理念,形成农业生产托管“翼城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农业生产托管对农业节本增效非常有利,要充分发挥社会化服务组织力量,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加强指导服务,切实提高农业生产水平。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冀名峰、种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朱恩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魏宏阳、农业机械化总站副站长徐振兴、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为民等参加调研。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