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全省粮油生产暨一产运行情况调度推进会在太原召开

时间:2022年04月19日 来源:厅种植业处

414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粮油生产暨一产运行情况调度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国扩种大豆油料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玉米水稻生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推进粮油生产和一产高质量发展工作。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主持。

贺天才副省长指出,守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山西阵地,既是工作任务,更是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不误农时推进农业生产,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把三农这块压舱石夯得实之又实。

贺天才副省长强调,要千方百计稳定粮油生产。指导农户因地因苗做好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一喷三防”,夯实冬小麦稳产丰收基础。想尽办法稳面积、稳产量、提产能,全力稳定玉米生产。全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积极扩种大豆,大力扩种油料作物。要多措并举保障粮油生产。抓好农资保供,全面加强种子调用和质量监管,抓好化肥农药保供稳价,畅通农资运输渠道,决不能因为防控疫情,简单粗暴阻断交通、耽误农时。抓好防灾减灾,提高预报预警水平,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准备。抓好扶持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宣传,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出台粮油生产扶持政策,确保实现稳粮保供目标。要全力以赴保持一产增长良好态势。市县要切实担负起一产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季度差距较大的市县,要采取超常举措,奋起直追、迎头赶上。各有关部门也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全力推动一产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志杰厅长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市县要尽快掀起春播和春管新的高潮,打好春季战役,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做好一产高质量发展,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提供新的支撑。一要做好政策引导,抓紧落实一次性种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冬小麦促弱转壮等支持政策,鼓励各地出台粮油生产扶持政策,切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二要做好结构管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强力管控今年粮食生产种植结构,稳字当头、提字发力、保字交卷,落实落细粮食播种任务。三要做好技术支撑,把“三队包联”服务落实落地落细,看天看地、因时因地开展技术服务,加强大型机具作业调配,开展统防统治,确保科技措施发挥作用。四要做好行政推动,基层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市场意识、经济思维、专业素养、吃苦精神,推动粮食生产行政措施落到实处。

会上,11个市负责同志就小麦生产管理、春耕备耕和春播粮油作物种植任务落实情况、一季度一产运行情况作了交流发言。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水利厅、省统计局、省供销社、省气象局作了工作安排。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市县设123个分会场,参会人员共计1820人。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