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刘志杰调研南繁科研育种基地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省种业发展中心

12月16日至18日,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志杰赴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乐东县调研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副厅长赵文志,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副校(院)长李步高,省种业发展中心、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科研部有关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南繁基地是国家稀缺的、不可替代的战略资源,是农作物育种“加速器”。我省南繁基地主要集中在北纬18度海南省乐东县,面积约1000亩。刘志杰先后深入省南繁工作站、省级南繁基地、省农科院南繁基地和部分企业基地,听取基地建设运行情况,详细了解科研育种情况,并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所在乡镇村负责同志沟通交流,帮助解决基地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刘志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南繁基地作为现代种业育种创新的前沿阵地,一定要把南繁基地建设作为种业振兴的具体行动,加强协同联动,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好维护好南繁基地,更好地服务保障我省种业育种创新,着力解决我省种业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他强调,一要珍惜历史机遇。高度重视国家把种业作为现代农业的芯片、把南繁基地作为战略性稀有资源架构的政策机遇,主动作为,融入大局谋发展;二要完善管理机构。发挥省级南繁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的作用,实体性推动工作站建设,统筹协调我省公益性、市场化的各类南繁基地,运好政策,围绕服务提水平;三要健全激励机制。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农科教一体,产学研统筹,通过联合机制、奖励机制、考核机制把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集中攻关,释放种业新活力。

当前正值南繁科研育种高峰期,我省有100余名科研人员活跃在南繁基地,玉米、大豆、谷子、酿造高粱、西葫芦等联合攻关课题组首席专家正在带领团队开展育种。刘志杰听取课题组材料选系、组合测配、南繁加代等工作开展情况,并慰问科研育种人员和基地工作人员。他强调,科研育种要聚焦“三品”破题,一是品种培优,把品种作为种业的核心。围绕农业“十稳十提”和种业“稳优势提地位”,在同步推进中聚焦重点,细分稳粮保供、丰富餐桌、商品性状、健康营养等不同育种目标,短平快、中长期节序推进。二是品质提升,把品质作为农业的根本。从种子入手,挖掘利用好改善品质的优异遗传基因,真正把我省种质资源优势转化为科技成果优势。良种良法配套,用种子突破引领品质提升;三是品牌打造,重塑山西育种团队形象。用科技成果体现科研人员价值,用南繁精神提升科技成果水平,关注人聚焦事、关注事聚焦人,在全国南繁基地建设中打出晋字号品牌。

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亚崖州湾考察调研南繁种业,为南繁硅谷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刘志杰带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先后前往南繁科技城、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详细了解崖州湾实验室规划建设、功能定位、组织架构、科研条件、人才引进等情况。他叮嘱随行调研同志,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海南省南繁硅谷建设经验,加强与国家重点项目对接、与高端领军人才对话,利用科研飞地,推动我省杂粮育种与国家种子实验室联合合作,实现山西种业全面振兴,为种子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贡献山西力量。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