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农业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10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和广大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为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8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63条,占53.5%;决策类信息218条,占32.1%;其他类信息97条,占14.3%。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厅以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政务网站建设,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对农业厅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梳理和整改,加大信息发布更新力度,加强政民互动栏目建设,归并关闭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2015年农业厅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67万人次,页面浏览量141万次,门户网站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二是推动农业信息服务“进村入户”。着眼于满足广大农民群众信息需求,推动信息服务方式向移动终端延伸,继续开展“晋农?天天12316”短信平台实名制注册。以新型农业经营生产主体、农业科技示范户、农民合作示范社、家庭农场为重点,全年新增实名制注册农户4.7万。2015年短信平台共计发送农业技术、普法宣传、气象预警、政策解读类涉农短信约1200万条,受到广大农户欢迎。

  三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协调机制。明确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处室和具体工作机构,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分解细化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落实各业务处站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责任人员,并保障必要的经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9件,按时办结数9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件,占比11%;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6件,占比66%;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件,占比22%。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主要是具体文件查询等。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通过“12316”三农信息服务热线接听农民群众电话约2万个,其中咨询农作物种植技术类超过50%,咨询养殖技术类近25%,其他类约25%。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为1件,行政诉讼为0件。行政复议反映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答复不全面,已再次答复申请人。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5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主要为信件快递邮寄费用,支出金额较小。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方面,对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准确把握鉴定具体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有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发布数量少,更新速度还不够快。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时,对同类型信息归类汇总不明确,查询的便利性还需要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多渠道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特别是在发挥好门户网站作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三是扎实做好人员培训工作。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和《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申请等重点环节进行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

  

山西省农业厅办公室

2016年3月10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