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农业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一、概述  

  2016年,我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和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努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加强政策解读,推进重点领域和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为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厅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4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01条,占39.9%,决策类信息303条,占60.1%。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厅以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政务网站内容建设,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对厅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梳理整改,及时更新网站信息,重要信息即报即发。改进网站版面设置,突出重点栏目,关闭长期没有信息更新的栏目,努力提升访问者阅读体验。将“12316”网站迁移整合至厅门户网站,方便农民群众查询需求,建设音视频信息资源库,全年上线20期视频讲座,发布种养殖技术信息3.9万条。2016年农业厅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75万人次,页面浏览量125万次,门户网站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二是推动农业信息服务“进村入户”。着眼于满足广大农民群众信息需求,推动信息服务方式向移动终端延伸,继续开展“晋农·天天12316”短信平台实名制注册,目前在“12316”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注册的农户达到21.1万户。2016年短信平台共计发送农业技术、普法宣传、气象预警、政策解读类涉农短信约1000万条,受到广大农户欢迎。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统筹协调。进一步理顺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分解细化信息公开工作重点,落实各业务处站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责任人员,并保障必要的经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按时办结数2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1件。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是具体文件查询。  

  五、咨询处理情况  

  努力把“12316”三农信息服务热线打造成服务“三农”的重要途径。2016年,通过“12316”三农信息服务热线接听农民群众电话约1.78万个,其中咨询农作物种植技术类约60%,咨询养殖技术类25%,其他类约15%。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为1件,行政诉讼为1件。行政复议的要求是申请撤销信息公开答复,经上级行政复议机关审查,决定维持该信息公开答复。行政诉讼的要求是申请撤销信息公开答复,经人民法院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主要为信件资料快递邮寄费用,支出金额较小。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对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准确把握鉴定具体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有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大,信息发布数量还需要进一步增加,更新速度还要进一步加快。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时,对不同类型信息区分归类有时把握不够准确。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继续发挥好门户网站作用的基础上,要加大利用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公开信息的力度。三是努力提高工作人员能力素质。针对工作人员流动更替的实际情况,组织专兼职工作人员学习《条例》和《规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申请等重点环节进行培训。 

    

    

    

  山西省农业厅办公室      

  2017年2月17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