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农业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6日

  一、概述  

  2017年,我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精神,积极适应政务公开新常态,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省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和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政府信息,为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依托厅门户网站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7条,其中政务动态类信息421条,占65%;决策类信息226条,占35%。 

  我厅依托新闻媒体、省政府新闻发布专用平台,围绕《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实施意见》、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种植业调整、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等重点专题共组织了11场次新闻媒体通气会、发布会。其中包括举办6次媒体通气会、3次省政府新闻发布专用平台发布会,1次第五届农博会新闻发布会,1次全省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发布会,厅主要领导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3次,其他负责同志或新闻发言人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4次。 

  我厅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山西现代农业”,以文字、图表、视频、动漫等形式发布农业热点新闻、“三农”政策、政务动态等内容222条。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厅以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为目标,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加强政务网站内容建设,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对厅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梳理整改,及时更新网站信息,重要信息即报即发。改进网站版面设置,突出重点栏目,努力提升访问者阅读体验。重点对门户网站在线办事栏目进行了改版,将我厅进驻省政务服务平台的38项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公示内容、办结情况进行公开发布。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我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上网公示制度(简称“双公示”),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厅作出的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等相关信息。2017年农业厅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77万人次,页面浏览量39万次。 

  二是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图、便民手册、应知应会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责任人员,并保障必要的经费,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按时办结数2件,2件都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主要涉及农村土地确权登记证发放、查阅中央财政种粮直补标准等内容,均按有关规定及时作出答复,并向申请人建议了申请单位,同时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提供答复。纸质答复件其中1件由申请人的代理人自行取走,另1件由省农业厅快递寄送,没有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咨询处理情况   

  时刻关注厅门户网站“厅长信箱”栏目,及时回复并按时办结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全年“厅长信箱”栏目共收到留言55条,全部办结,其中在厅门户网站公开答复27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厅着眼于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狠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全年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支出主要为信件资料快递邮寄费用,支出金额较小。本年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没有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当前,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更新速度有待加强,部门信息未能有效归类放置到有关栏目等不足。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一是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继续发挥好门户网站作用的基础上,要加大利用电台、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信息的力度。三是加强公开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和人员建设,建立健全厅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协作机制,加强《条例》和《规定》学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范、保密审查、信息公开申请等重点环节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山西省农业厅 

                                      2018年2月12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