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29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在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http://nynct.shanxi.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区新建路59号;联系电话:0351-8235037;传真号码:0351-4124064;邮政编码:03000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开拓进取、奋发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强化解读回应,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监督保障力度为抓手,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方面: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配套文件和政策措施,确保工作衔接有序、公开顺畅。2020年,通过厅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抖音、政务微博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73条。其中,厅网站公开2860条,微信、抖音等政务新媒体公开1335条,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公开578条。

  依申请公开方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内部依申请信息公开操作手册,优化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和依申请公开表格,并提供了下载链接,通过规范程序,有效保障公众的合法权益。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办结率100%。主要涉及山西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无公害鸡蛋证书等内容,没有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复制、邮寄等费用。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注重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及时调整、规范政务公开各个环节,修订了《文件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文件属性动态调整机制》《政策解读机制》等制度二是扎实推进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出台了山西省农业农村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和标准指引,为市、县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参考模板。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明确了政策解读主体,对主动公开的文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解读、尽解读。同时,采用图片、图解等多样化解读形式,通过厅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渠道公开发布政策性文件82个,进一步丰富了解读形式和内容,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推动厅网站集约安全高效运转。加强网站内容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强化安全保障,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每月对厅网站运行情况进行自查并上报。不断完善和丰富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在厅网站新开辟“非洲猪瘟”“山西药茶”“农民丰收节”“宪法宣传周”等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我厅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全年网站访问量超过45万人次,页面浏览量187万次。同时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规范了信息公开的主题分类,并将历史信息重新整理,方便群众查阅。二是打通“1+5”一主多元的新媒体平台,即“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今日头条、一点号、搜狐号”,主动发声、精准发声。2020年对公众号全面升级,全力打造“山西农业发布”订阅号。抖音、微博、今日头条、一点号和搜狐号五大新媒体平台均通过“蓝v认证”(官方认证)。

  监督保障方面: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精准化。对《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山西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有关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压实牵头部门工作责任,圆满完成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并在2020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同时,加大检查力度,每月定期对厅网站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确保厅网站规范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省“三农”工作发展要求及公众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尚有欠缺,省农业农村厅网站页面表现形式不够丰富,不能很好的适应移动客户端的浏览使用。二是“一主多元”新媒体平台发展不均衡,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政策解读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厅将从以下几点发力,持续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做实。一是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更多引入音频、图片、视频,特别是用好抖音等公众欢迎、群众易接受的形式,扩大农业农村公开信息影响力。二是强化系统思维,统筹协调各平台发展,做到互联互通齐发力,构建全媒体化信息公开格局,真正把“三农”信息公开媒体平台打造成“集群航母”。三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提高主动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1年1月29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