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9日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20211231日。本年度报告在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http://nynct.shanxi.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迎泽区新建路59号;联系电话:0351-8235037;传真号码:0351-4124064;邮政编码:03000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是开启新征程、开局十四五起步之年。省农业农村厅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动公开方面: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多渠道发布政府公开信息。2021年,通过厅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59条(次)。其中,厅网站公开1797条,在中央及省级以上重点媒体刊播有分量的新闻稿件共计976篇(条);山西农业农村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农业热点新闻、“三农”政策、政务动态等内容共计1574篇;通过省政府新闻发布专用平台举办新闻发布会10场次;单独组织新闻通气会2场次。

依申请公开方面:完善内部依申请信息公开操作流程,专人全程督办管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确保依申请公开事项依法依规答复。2021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办结率100%。主要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等内容,没有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复制、邮寄等费用。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一是注重政务公开培训学习。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结合政务公开新形势、新任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答疑解惑,进一步提升全厅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扎实推进涉农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按照《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农业农村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要求,对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等3个一级事项、耕地地力保护等6个二级事项进行公开。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压实政策解读主体责任,通过采用图片、图解等多样化解读形式,通过厅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88个政策性文件进行了公开发布,进一步丰富了解读内容和形式,确保应解尽解。

平台建设方面:一是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安全高效运转。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改造,后台统一使用省政府集约化平台加强网站内容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强化安全保障,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每月对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自查并上报。不断完善和丰富我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在门户网站新开设“价格周报”“墒情测报”“气象预报”“宪法宣传周”等专栏,及时发布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相关信息,确保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年网站访问量超过36万人次,页面浏览量187万次。二是打造上下联动的新媒体宣传矩阵。紧跟宣传形势,创新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以中央驻晋重点媒体和省内主要媒体为外宣窗口,厅政务新媒体为内宣平台,一体谋划、内外相通、上下联动的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继续加强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宣传的上下联动和整体造势效果,督促各市建立和升级各市的政务新媒体平台,建立健全省市新媒体宣传矩阵,力争宣传主题上达到“一动全动”,全面响应的状态。明确全省“三农”工作官方平台的清晰定位,主动聚焦、及时发布全省“三农”重点工作、重要活动。

监督保障方面:扎实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山西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圆满完成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并在2021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中获得良好等次。同时,对临汾市、吕梁市、长治市三市农业农村补贴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书面随机抽查检查,切实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21年,省农业农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尚有欠缺,不能很好的适应移动客户端的浏览使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三是政策解读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做实。一是依托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移动子站,方便广大群众及时查阅相关信息。二是邀请有关专家作政务公开系列专题培训,扩大培训人员范围,进一步强化全厅干部政务公开意识。三是加强多样化解读审核管理,避免解读内容出现简单复制文件内容等现象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