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0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国务院令第 711 号,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 号)的相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2022年,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大事要事,着力破解“三农”发展的急事难事,诚心诚意办好干部群众期盼的好事实事,坚持稳字当头、提字发力、保字交卷,努力克服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取得令人欣喜成绩,为稳经济保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22〕38号)要求,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健全政府信息管理,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持续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主动公开方面:始终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多渠道发布政府公开信息。2022年,通过厅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63条(次)。其中,厅网站公开1197条;山西农业农村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农业热点新闻、“三农”政策、政务动态等内容共计2558 篇;通过省政府新闻发布专用平台举办新闻发布会6场次;单独组织新闻通气会2场次。

依申请公开方面: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内部依申请信息公开操作流程,台账化、专人全程督办管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共收到和办理依申请公开6件,主要涉及农产品地理标志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涉农类补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其中自然人申请件4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办结率100%。处理结果中,予以公开5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1件。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强化制度管理,及时调整、规范政务公开各个流程环节,重点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许可事项、规范性文件发布等重要公开事项流程化、制度化管理。不断完善和丰富我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确保公开内容真实、准确、完整。醒目位置专设“龙头企业倍增及农业农村创新、疫情防控措施、价格周报、墒情周报、气象周报等政策专栏,集中发布各类政策,方便群众查阅了解。2022年度制定规范性文件6件,均在厅网站集中统一发布。

解读回应方面。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压实政策解读主体责任,采用图片、图解等多样化解读形式,通过厅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对我厅出台的政策性文件进行了公开发布,进一步丰富了解读内容和形式,确保应解尽解。“长信箱”受理网民来信224件,办结216件,办结率96.4,其余转入下一年度办理。全省围绕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省委一号文件解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公众关心的问题召开6场新闻发布会,厅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2次。

平台建设方面: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安全高效运转,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改造,后台统一使用省政府集约化平台。加强网站内容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强化安全保障,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每月对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自查并上报。全年网站访问量超过33万人次,页面浏览量80万次。打造上下联动的新媒体宣传矩阵,“山西农业农村发布”政务号共发布农业热点新闻、“三农”政策、政务动态等2558余条,视频号发布短视频165条,日均发布7条,为去年同期的1.53倍,平台全年累计阅读量达63万次,关注人数达2.4万人,同比去年增长26%,营造出了全社会关注三农、宣传“三农”、支持“三农”的良好舆论氛围。

监督保障方面:制定《山西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厅机关事业单位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内容,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开展专项考核。对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需整改事项进行了“回头看”。按照“日巡查、月普查”的监管模式,指定专人对厅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全覆盖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22年,省农业农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水平仍有提升空间。三是政务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扩宽。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做实邀请有关专家作政务公开系列专题培训,扩大培训人员范围,进一步强化全厅干部政务公开意识和专业化水平同时,拓宽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充分利用厅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等多种平台以及传统方式开展政策发布工作,进一步提高政策发布覆盖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2022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官方网站(http://nynct.shanxi.gov.cn)下载。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