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70017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1〕47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70号提案的答复
范连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刻不容缓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提得很好,强化农业污染治理能够促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改善。  

  近年来,我厅围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2015-2019年连续5年实现了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完成农业农村部要求的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任务;2020年,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7%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6%以上,完成农业农村部要求的75%95%的目标任务。采取的主要措施有: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方面,大力实施配方施肥替代农民习惯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新型肥料替代传统肥料、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科学施肥社会化服务组织、着力改进施肥方式,2020年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5430万亩次,创建以增加有机肥用量、减少化肥用量为主要内容的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23万亩次,试验示范和推广新型肥料面积达453万亩。推进农药减量增效方面,2018年启动了百县千乡万户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三年来全省累计开展农药科学安全使用技术培训2764场次,培训人员19万余人次,连续四年发布了“山西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推荐产品名录”,将一批适合我省农业生产的高效低毒农药纳入名录,向广大农户推荐使用;狠抓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及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工作,集中创建了一批示范基地,对每个示范基地补贴10万元,结合基地创建,依托高标农业生产基地,加强高效低毒农药、理化诱控、生物防控技术的示范、宣传,全面开展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集成病虫害农药减量增效综合防控技术模式。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2017年以来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约6亿元投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累计扶持了2800多个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指导建设有机肥处理中心和大型沼气处理中心40多个,在5个国家畜牧大县和2个非畜牧大县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率先制定了生猪等5个畜种的设施建设规范,《规模猪场粪水还田技术规程》等5个地方标准,总结推广丰淋牧业“全量还田”模式等种养结合模式。  

  今后,我厅将继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在化肥使用减量增效方面:一是持续推进配方施肥替代农民习惯施肥。强化测土配方施肥基础性工作。全面开展施肥方案“进村上墙”工作。强化农企合作,全面开展配方肥推广应用。加强对农民的施肥技术指导。切实做好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建设。二是深入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因地制宜增施有机肥料。继续做好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扶持壮大一批生产性服务组织,开展有机肥生产施用全过程、托管式、专业化服务。三是全力推进新型肥料替代传统肥料。加大生物肥、配方肥、缓释肥、水溶肥等新型肥料推广应用力度。加强农科教企合作,大力开展新型肥料研发与试验示范工作。四是加快推进机械施肥替代人工施肥。要强化农机农艺融合,针对撒施、浅施、表施、大水大肥等不科学的施肥方式,推广肥料深施、种肥同播、分层施肥等机械施肥技术和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加强指导服务,指导农民选择适宜的施肥机具,培训农民掌握科学的机械施肥方法。五是大力培育科学施肥示范主体和大力培育科学施肥社会化服务组织。充分发挥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示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示范展示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培育化肥减量增效示范主体。以肥料生产、经营企业和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为重点,培育一批科学施肥社会化服务组织,为广大农户开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  

  施肥”一体化服务。在农药使用减量增效方面:持续开展百县千乡万户行动,进一步提升全省农药科学合理使用水平,加强高效低毒农药、生物防控技术等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继续开展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创建工作,并对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及农药减量增效示范基地建设给予补贴。在畜禽养殖污染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禽粪污还田利用依法加强养殖污染治理的指导意见》,按照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总思路和“依法治理、以用促治、利用优先”总原则,以粪污无害化处理、粪肥全量化还田为着力点,以农用有机肥就近就地科学还田利用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示范推广畜禽粪污全量还田种养结合,生态种养循环模式,鼓励散养户将畜禽粪污就近就地还田利用,实现种植业、养殖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继续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用于我省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建设,同时鼓励市县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各级政府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粪污资源化利用。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刘志杰  

  承 办 人:张文喜  

  联系电话:0351-8235102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143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