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70020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808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1〕53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3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808号提案的答复
武强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我省生物基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生物基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涉及我厅工作的主要是生物天然气产业的发展。生物天然气是以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餐厨垃圾、农副产品加工废水等各类城乡有机废弃物为原料,经厌氧发酵和净化提纯产生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的天然气。厌氧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沼渣沼液经加工后可成为商品有机肥。生物天然气作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对于调整我省能源结构、促进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农村污染治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探索生物天然气发展新路径,早在2017年我厅就向农业农村部申报了我省首个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即:华远陆港集团山西神沐新能源有限公司日产2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工程试点项目,20174月农业农村部立项批复,该项目建设地点为原平市解村镇解村,总投资1.1449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4000万元,企业自筹7449万元。目前,该项目处于试运行阶段。2019年,为进一步促进项目区秸秆的综合利用,探索秸秆“收--运”机制,我厅将该项目所在地原平市列为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重点县,在2016年中央投资1200万元基础上,继续扶持784万元。  

  一、关于政策和资金扶持方面。在政策上,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2018930日通过了《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对用地、用电、税收、信贷、农机补贴等鼓励政策都有明确规定,我厅将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在资金上,2020年,我厅在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累计投入2.6亿元,全省1198个县实施了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项目,在太谷县、山阴县、应县、泽州县、榆次区、阳城县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在阳高、太谷、绛县、和顺、孝义、代县、神池、壶关、襄汾、乡宁等10个县实施了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目前全省秸秆能源化利用率达到了6.5%以上。2021年,我厅在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投入累计已超过1亿元,将继续利用中央和省级资金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同时我厅也将协调相关部门重点扶持生物天然气产业,并积极鼓励引导农民使用生物基有机肥产品。  

  二、关于制定生物天然气规划和建立地方标准体系方面。目前《生物天然气发展中长期规划》是由其他部门负责编制,我厅  

  将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在地方标准体系建设方面,省能源局已提出制定《生物天然气等级评定》《生物天然气工程技术规范》《生物天然气运行管理规范》和《生物天然气工程验收规范》四个生物天然气地方标准。我厅目前正在组织相关领域的研究机构起草《厌氧固体生物有机肥生产技术规范》,下一步将加快制定进度,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标准化建设。  

  三、关于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产业链上下游给予扶持方面。《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已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秸秆综合利用资金纳入本级预算。在秸秆收储运补贴机制方面,我省比较典型的是上党区模式,生物质能供暖利用当地秸秆作为燃料,当地政府按照80/亩进行补贴,其中:秸收储运补贴55/亩,土地旋耕补贴25/亩。补贴资金分两期支付,秸秆收储运`开始前按照预算先行拨付60%,剩余部分待供暖季结束审核后支付。目前,国家和省级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主要采取整县推进的方式进行,下一步,我们将对试点县的生物天然气产业链上游原料的收储运环节予以重点扶持。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农业农村发展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刘志杰  

  承 办 人:张文喜  

  联系电话:0351-8235102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143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