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414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3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2〕129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36号提案的答复

赵士权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打造实时高效的农业产业链供应链  推动黄河流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这个提案很好!站在打造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角度,为推动黄河流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现向您报告我省打造农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相关情况和政策措施。

一、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的政策措施

为更好地打造农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黄河流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我省推出了切合实际的支持政策:  

(一)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为进一步打造以生态农业为基、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农耕文化为魂,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打造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印发了《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晋农产发〔2021〕13号),提出“推动形成以农产品加工业为干贯通产加销、以乡村休闲旅游业为径融合农文旅、以新农村电商为网对接科工贸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增值收益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积极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为推动农业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体验、消费、服务等环节紧密关联、有效衔接、耦合配套、协同发展,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于2021年印发了《加快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农组发〔2021〕14号),提出“在全省重点打造高粱、谷子、藜麦、小类杂粮、马铃薯、蔬菜、食用菌、苹果、梨、沙棘、红枣、核桃、生猪、肉牛、肉羊、肉鸡、禽蛋、牛奶、中药材、药茶等20类特色优势农业全产业链”。2021年,我省遴选推荐“山西生猪全产业链”成功申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清徐高粱全产业链”“吉县苹果全产业链”成功申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争创了一批国家级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标杆。

(三)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为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确保“十四五”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实现倍增,山西省委、省政府于2021年印发了《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晋发〔2021〕67号),提出“在制造业、文旅、商贸物流、农业等领域推行链长制,每个产业链明确一名链长,建立一个工作专班,组建一个专家团队,制定一个培育方案,绘制一幅产业链全景图”。

二、今后需要加强的工作

一是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的意见》精神,2022年我省将围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倍增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在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用地支持、联合体建设等方面持续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二是开展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评选工作,强化“链主”企业培育、专家团队服务、拳头产品打造、优势品牌创建,在黄河流域推进一批重点链延链、补链、壮链、优链。

对于您的建议,我们会进一步研究,创新思路,扎实工作,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推动黄河流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刘志杰

    人:孔维明

联系电话:0351-8235785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20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