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4186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标      题: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864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晋农函〔2022〕142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0日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864号提案的答复

刘文忠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牛、羊良种选育和新品种培育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引导,技术支撑,提高牛、羊生产水平

2021年开始,我厅组织开展了全省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今年将开展15个地方品种和4个新资源的生产性能测定工作,每个畜禽品种(地方品种、培育品种、引入品种)都安排了国家级、省级、市级指导技术专家各一名,要求专家要深入现场进行实地指导,召开培训会,指导相关人员进行生产性能测定。对12个品种精准鉴定样品采集,晋中绵羊等地方品种进行遗传材料的采集制作,分别保存到国家和省级基因库。

二、关于整体联动,项目支撑,构建牛、羊种业技术创新体系

2011年以来,国家加大对畜禽遗传资源的保护工作,我省共承担了国家现代种业工程项目、国家保种项目和山西省保种项目100余个,总投资5287万元,其中国家投资4603万元,自筹684万元。今年我省将继续加大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畜禽良种的扶持力度,启动肉牛、肉羊的育种联合攻关计划,在地方品种的本品种选育和引入品种的本土化培育方面开展联合攻关,争取通过几年的持续投入,培育出1-2个牛羊新品种。

三、关于统筹规划,靶向重点,完善牛、羊可持续繁育体系

结合全省畜禽遗传资源分布情况和产业发展布局,我省已初步构建了以活体保护为主,保护区、基因库为补充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十四五”期间,我省还将布局规划建设16个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66个良种畜禽扩繁基地,进一步完善牛羊良繁体系,促进牛羊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人:刘志杰

    人:荆彪  刘巧霞

联系电话:0351-8235508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5月20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