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40009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09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通知
文      号: 晋农经发〔2021〕263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9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内部建设。按章办社,指导农民合作社参照示范章程,结合实际需求制定、完善符合自身发展的章程制度,切实发挥章程作用,规范生产经营活动。依法运行,指导农民合作社依法提交登记文件,及时申请变更登记。每年1月1日至6月30日登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按时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提高资信能力。依法进行纳税申报,履行法定义务。健全组织,指导农民合作社依法建立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二、规范财务管理。指导农民合作社认真执行《农民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聘用专职或兼职会计,或进行财务委托代理,按规定设置会计账簿,建立会计档案,规范会计核算,及时向所在地农业农村部门报送会计报表,定期公开财务报告。鼓励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有条件的县(市、区)为农民合作社统一购买财务核算软件,推动农民合作社财务管理信息化、规范化

三、强化示范引领。典型引领,选树一批制度健全、规范发展、可学可看的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总结推广规范运行、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做法以点带面,让更多的农民合作社学习、借鉴、复制,引领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示范带动,切实将规范运行好、成员数量多、服务能力强、带动成效优、经营收入高的农民合作社评定为国家、省级示范社。强化国家、省级示范社动态监测,及时取消监测不合格的示范社资格,切实发挥其示范带动效应试点推动,稳步扩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范围,紧紧围绕试点任务,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不断完善农民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运行机制和监管方式,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帮助农民、提高农民、服务农民、富裕农民的功能作用

四、增强能力素质。组织农民合作社辅导员、省级及以上示范社理事长参加农业农村部举办的线上农民合作社带头人能力提升研修班,提高农民合作社从业人员市场营销、品牌建设和经营管理能力。依托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的蔬菜、种植、养殖等技术专家和乡土专家,通过现场观摩学习等方式加大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农民合作社骨干成员,提高生产技能和管理水平。组织农民合作社成员积极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为农民合作社成员创业就业增技赋能。

五、深化对接合作。借助中国邮政、中化现代农业的农资、技术、销售、融资的业务优势和网络优势,积极推动双方对接合作,合力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通过共同打造农业种植综合服务平台,帮助农民合作社实现农业技术标准化、栽培管理精准化和生产基地运营智能化,解决技术难的问题;打造农产品物流销售平台,为农民合作社提供线上线下快捷便利的物流销售服务,解决销售难的问题;打造金融服务平台,为农民合作社提供优惠的信贷保险服务,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六、加大政策支持统筹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将生产经营重要农产品、特优农产品的国家、省级示范社作为支持重点,加强农产品初加工、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能力建设,延伸农民合作社的产业链条,推动种养业向产前产后全面拓展,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支持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进一步降低农产品损耗和物流成本,推动农民合作社节本增收。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民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带领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效衔接。

七、提高服务水平。创新服务,鼓励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探索依托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等各类主体创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采取择优遴选、购买服务等办法,统一服务标准,为农民合作社提供注册登记、代理记账、年报公示、变更备案等公共服务,规范农民合作社日常业务和运行管理。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辅导员熟悉政策、懂技术、会经营的优势,加强对农民合作社指导服务,促进农民合作社在管理、运营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规范发展。完善政策,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大调研指导检查力度,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从财政税收、金融信贷、市场营销、科技培训等方面,构建符合当地实际需求、支持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政策体系。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年11月9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