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01AAK/2021-0000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提技能 强本领 促振兴”冬春农民培训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科发〔2021〕10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9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提技能 强本领 促振兴”冬春农民培训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充分利用农闲季节,在全省开展“提技能、强本领、促振兴”冬春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落实今冬明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充分利用冬春农闲季节,开展“提技能、强本领、促振兴”冬春培训,提升农民综合素质,提高农业生产技能,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加快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养造就高素质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培训对象

面向脱贫群众,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脱贫产业发展水平和贫困户自身发展能力,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面向小农户开展普及性培训,提升生产组织能力和技术技能水平,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突出产业振兴,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和带动贫困户、小农户发展能力;面向返乡入乡农村创业者,补齐农业农村政策和知识短板,增强创业兴业能力。

三、培训内容

(一)完成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结合农业企业用工需求,加快完成2020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颁证任务,及时组织评价颁证及登记入网。组织高素质农民跟踪服务行动,对参加年度培训农民进行跟踪回访和技术指导,解决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难题。开展农民培训需求调研,启动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

(二)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业,结合本地农业生产特点,针对性地开展冬季生产、春耕春播春管实用技术培训。重点抓好冬季设施蔬菜生产、以生猪为重点的畜牧养殖、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等培训和服务,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结合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遴选发布的农业生产主推技术,选择适宜的品种和技术,组织开展示范推广和宣传培训,促进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同时,开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市场营销、直播带货等现代农业新业态培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三)宣讲农业农村政策。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粮食生猪稳产保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等“三农”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广泛宣传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激发热情、增强干劲,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四)开展农技推广服务。组织农技人员、农村乡土人才“进村、入棚、到田”开展技术指导,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先进适用技术落地见效。加强农业科技示范户指导服务,通过科技示范户带动,每户带出一名农业生产技术明白人。

四、培训形式

(一)农技人员入户指导。全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各级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深入农民田间地头帮扶指导,现场讲解演示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确保技术到户、服务到人、措施到田。

(二)“就地就近”实践培训。组织农民走进当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新型职业农民示范基地、“田间学校”,“手把手、面对面”现场培训,学习和体验新技术应用效果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水平,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更新观念。

(三)移动互联”在线培训。引导农民下载全国“云上智农APP“及“农技推广APP”等官方客户端(二维码附后),开展在线技术信息咨询和学习。各市县利用现有的多媒体教材、网络辅导资源、教学课件等开展网上辅导和在线教学,随时就地解决问题。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培训责任。冬春农闲季节是面向广大农民开展技术培训的有利时机和重要时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把冬春农民培训作为强化人才和科技支撑的有力抓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和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总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压实培训责任。

(二)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培训。各地要统筹做好冬春农民培训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缩小办班规模,主要采取就地就近、入户服务和线上培训等形式,确保培训和实践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具体防范到位。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要加强典型宣传,挖掘、选树培训高素质农民的好模式、服务农民事迹突出的好老师、技能提升增收致富的好典型,讲好技能增收、技能致富、技能成才故事,营造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培养支持技能农民的良好氛围。                            

(“云上智农”APP二维码)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119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