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126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科技助力“三夏”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科技助力“三夏”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厅属有关事业单位,专家团队、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

当前正值夏收夏种夏管的关键时节,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三夏”生产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充分调动全省农业科教环能系统力量,进一步加强“三夏”科技支撑和技术服务,助力抓紧抓实抓细“三夏”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播种足种满,夏管精准到田,粮食减损增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做好小麦主产区后期科技服务。要密切跟踪冬小麦灌浆及成熟情况,随时关注病虫害和高温天气等因素,围绕稳粒数、防病虫、增粒重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指导推进小麦“一喷三防”,守好来之不易的弱苗转壮成果,确保小麦稳产丰产。

二是开展夏粮机收减损技能专题培训。市县科教部门要与农机部门密切配合,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训,开展夏粮机收减损农机手专题培训,组织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指导农机手正确整机具,合理调配机收速度、收割宽度、转弯半径等,确保各项减损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降低机收损失。

三是统筹推进夏粮收获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专家团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秸秆综合利用专家、省生态区划中心要到田到地指导运城、临汾、晋城等夏种重点地区,做好夏收秸秆综合利用,加快秸秆还田离田和秸秆残余物清理作业进度,为夏种生产创造条件,确保不误农时,让农民种上地、种好地。

四是指导抢抓农时落实夏种面积。要广泛宣传粮食生产补贴政策,开展夏种技术培训,指导抢抓农时搞好茬口衔接,大力推广精量播种、化肥深施等绿色增产技术,帮助生产主体解决技术难题,确保种在适播期,提高播种质量,实现应播尽播,不漏一田。

五是全面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培训和技术指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县要依托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做好农技人员和高素质农民线上线下培训。要以“抓夏管、促全苗”为重点,指导加强肥水管理,选好选对除草剂,促进两种作物健壮生长。各级农技服务人员要结合农时特点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中国农技推广app推送专题指导培训视频。

六是重点做好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落地工作。各市县要结合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建立粮油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重点示范展示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要组织农机农艺融合集成应用展示活动,加快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落地应用。要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中国农技推广app及时解答农户生产实际问题,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

七是抓好秋粮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产业技术体系、农技推广体系和农民教育培训体系要围绕秋粮生产开展田间管理、防灾减灾和病虫害防控等全程技术指导。重点制定应对“干热风”、“烂场雨”和草地贪夜蛾等灾害防治关键措施,指导农户提早做好物资储备和技术准备,减轻灾害损失。

各市县、专家团队、产业技术体系要注重宣传报道好典型、好做法,包括好的技术措施、好的组织方式、好的政策措施,及时在厅官网、微信公众号和各类主流媒体展示科技服务成效。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61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