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3334 主题分类: 其他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印发山西省2022年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实施方案
文      号: 晋农科发〔2022〕14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7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印发山西省2022年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实施方案

各市农业农村局、科协:

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的通知》(农办科〔2022〕18号)精神,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全面服务乡村人才振兴,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开展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

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密围绕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坚持协同融合、创新发展、因地制宜,以提升高素质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机制,强化科普资源和活动供给支撑,用好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和基础设施,提升高素质农民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有力推动农民全面发展,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高素质农民科学素质培训。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科协组织要把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作为重点,推动科学素质相关课程融入高素质农民培训综合素养类课程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系统普及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节约、绿色发展、防灾减灾、移风易俗等知识观念,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鼓励各地科协组织、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开发满足地方实际需求的科普教学资源和培训教材,文字教材和多媒体教材共举,构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简单易懂、务实管用的教材体系。

(二)促进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科协组织要发挥农广校、涉农院校、农技推广体系、农业科研单位、农民教育培训体系、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科普中国信息员作用,建立由农业部门专家、基层农技人员、科研院校的教授学者、企业家、田秀才等组成的师资队伍。发挥我省正在开展的“三队”包联到县到村到主体的作用,到村到户到田头,送技术送政策送信息,将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作为主要任务,引导农民实干中长见识、实战中长本领。充分利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app”、“科普中国”、中央农广校、省农广校官网服务平台、山西农广校微信公众号等在线教育资源,为高素质农民提供优质科普服务。

(三)引导科普设施服务高素质农民。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科协组织要引导、鼓励科普资源进一步向农村倾斜。鼓励农业生产经营服务主体积极建设“三农”类科普教育基地,支持科技小院与高素质农民培训合作对接,推动科技小院为所在地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农民培训和产业发展提供直接有效的服务。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科协组织要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等科普设施作用,将农村科普融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触摸”和“感知”科技。

(四)搭建高素质农民科普活动平台。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科协组织要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科普日、科普之春(冬)等品牌活动,发挥组织优势,协同社会资源,开展特色活动,形成一批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训的活动品牌,引导先进技术服务农业,科技成果惠及农民,科学文明深入农村。组织动员高素质农民广泛参与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

(五)推动高素质农民开展科普服务。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科协组织要推动高素质农民成为科普中国信息员,吸纳高素质农民中的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创业者、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带头人以专兼职形式融入各级科协组织、科普组织,使其成为高素质农民队伍的排头兵、领头雁,鼓励他们在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显身手、担重任、挑大梁。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科协组织要把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摆位,认真策划开展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工作,指导基层完成工作任务,在行动中做好督导和检查。

(二)完善工作机制。省农业农村厅由科技教育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构建组织有力、协调顺畅、联动高效的领导机制,省农广校、涉农院校、农技推广系统等单位配合,将高素质农民培训与科普教育活动有机结合,系统部署、统筹推进,建立提高农民科学素质的长效机制。

(三)加大经费支持。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科协组织要统筹用好农民教育培训、基层科普工作等经费,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倾斜支持力度。通过众筹众包、项目共建、捐款捐赠、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农村科普,高效发展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工作。

(四)加强宣传总结。要加强宣传力度,对在科普服务行动中推广的好经验、好典型、好模式要进行深度挖掘、总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扩大宣传面,扩大科普教育行动辐射面。注重农村科普资源的可视化,建议科普创作主体顺应公民获取科技信息主要渠道转向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电视的趋势,坚持“内容为王”,坚持硬件建设硬投入,把专业化的科技知识转化为农民喜闻乐见的可视化形式。同时,将科普作为广播电视台、网络及通信运营商、音频视频平台的社会责任,加速可视化科普作品的传播。向中国科协、农业农村部推荐“百名高素质农民科普先锋”,定期发布高素质农民科学素质建设和农村科普工作典型案例,引导学优争先,积极弘扬“学习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发展的良好氛围。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2022年77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