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803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第四季度专家团队包联服务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科发〔2022〕211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0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第四季度专家团队包联服务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各专家团队、产业技术体系,厅属各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省农业农村领域防风险保稳定暨三秋农业生产推进视频会议精神,坚决打好三秋会战,做好科技防灾减灾工作,全省专家团队、产业体系专家和农技人员要统筹疫情防控,能下尽下、到村到田,全力以赴做好三秋生产技术服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用力用心抢抓秋粮收获

紧盯秋粮作物成熟情况,科学确定收获时间,指导细化抢收方案,及时组织收割,对适宜机收的地块,统筹调度农机作业,加快收获进度,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对不适宜机收的地块,指导人员进行抢收,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及时腾茬。指导做好机收减损,推广低损收获、秸秆还田、复播复种等适合当地的作业模式。指导农户边收获、边整地、边播种,指导采用深耕深松、镇压等整地技术,提高秸秆粉碎还田及整地和播种质量。指导做好农作物收贮加工,收获果穗及时晾晒防霉变,确保丰收到手。

二、测实测准各类作物产量

全面开展各类作物田间测产工作,掌握种植生产情况,评估不同模式、不同品种、不同栽培方式下的产量情况。特别是要组织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国大豆科技自强示范县(孝义、临县)和全国油菜科技示范县(右玉)示范方田间测产验收工作,确保测产准确真实。

三、做足做优小麦田间管理

引导农户选择适宜当地种植的抗逆性强、高产稳产、品质优良、适销对路的小麦品种,统筹考虑播期和墒情,指导农户适期播种、适墒播种、精细整地、精量播种,在墒情允许的情况下,推广冬小麦适当晚播技术。播前组织农户科学开展药剂包衣拌种,杜绝白籽下种,科学施用有机肥,配方施肥,施足底肥。要指导采用优选播种方式,水地选用宽幅匀播模式,旱地选用探墒沟播模式,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和抗旱播种。指导农户加强小麦冬前管理,促进安全越冬。

四、增收增效保障菜篮子产品

指导露地蔬菜及时采收和设施蔬菜秋冬生产,合理安排茬口,优化品种结构,丰富蔬菜品种,生产基地能种尽种,力争多产出。指导落实畜牧业发展相关政策,保障畜产品供应。强化监测预警,引导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指导做好畜禽标准化养殖、饲料配合和粗饲料加工调制,稳定规模猪场产能,进一步扩大禽蛋、生鲜乳和牛羊肉的生产能力。加强种植散户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和指导,严格遵守农药轮换使用和安全间隔期制度,推广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不断增加绿色优质产品的生产比重。

五、有力有序推进疫病防控

指导做好包联地秋冬季农作物病虫害监测调查,及时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做好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技术指导,前移防治关口,降低病虫危害损失。紧盯养殖、调运、屠宰、加工、无害化等重点环节,指导落实非洲猪瘟、牛羊布病、炭疽疫情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做好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指导做好动物健康状况排查、动物疫病监测预警和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植物疫情。

六、落实落细防灾减灾措施

关注风、雨、霜,防范虫、草、病,加强灾情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防范措施,提前做好各项防灾减灾准备。结合各产业需求,以防灾、减灾、提质、增效为核心,采取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科学用药等相应技术措施,指导应对可能出现的强降温天气,及时除雪、加固设施,防止因大风大雪和极端低温对设施大棚生产造成大的影响,帮助农户将气象灾害和病虫害总体危害降到最低。要指导做好下湿地、易积水等地块抢收准备和早霜低温冷害预防,推广秸秆覆盖技术,提高地温保护植株,为我省秋粮丰收夯实基础。

七、保质保量开展农民培训

结合农时农事要事,强化农机手培训,重点加强大豆采收机手培训,降低机收损失率,确保机具和机手以最佳状态投入秋收作业。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要和农民技术需求,当好高素质农民培训讲师,加大作物田间管理实用技术、防灾减灾具体措施的培训宣传推广力度,切实提升农民秋冬种生产水平。指导按标依规开展技能评价,推动培训持证一体,产业就业融合,增效增收同步,确保全省全年培训高素质农民6.6万人,持证5.28万人任务圆满完成。

八、评估评价技术推广成就

各专家团队要全面总结全年技术示范推广情况,提出2023年度主推技术和主推品种建议。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示范基地、示范田、模式试点技术观摩和评估总结,挖掘一批高产品种、推广一批适宜技术、树立一批高产典型。各市县要综合评价全年农业科技相关项目实施情况,提前谋划部署2023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和示范基地建设,更好指导来年生产。

九、总览总结包联服务成效

各专家团队要分产业、分作物、分地区编制第四季度服务计划和技术要点,做好决胜四季度、全年夺丰收的思想准备和技术储备。各市县、各专家团队要全面梳理包联服务取得的重大成果,总结在体制机制上的实践创造、在产业发展上的引领支撑、在技术推广中的创新突破、在为民服务中的动人事迹,要推出一批优秀个人、推荐一批实干专家、推广一批包联事迹,把包联服务作为推动“三农”领域抓工作落实的平台载体,固定下来,延续下去。请各市县和专家团队于1220日前,将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报送厅科教处,抓紧将全年服务成效形成典型案例或者经验材料分批分类报送,省厅将同时向农业农村部推荐和在省内宣传报道。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10月10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