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01AAL/2021-0004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粮食稳产增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文      号: 晋农种植发〔2021〕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5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粮食稳产增产工作的实施意见

各市农业农村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2021年是开启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开局“十四五”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省转型出雏型的开局年,发挥粮食生产对全局工作的“压舱石”、“稳压器”作用至关重要。根据中央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为确保全省粮食稳产增产,助力一产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二)目标任务。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700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142.5亿公斤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要逐级落实生产任务,将省政府确定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县到乡,把面积落实到村到田。晋南、晋东南地区要恢复小麦生产,进一步扩大复种面积,雁门关农牧交错带在结构调整的同时要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干旱缺水等农业生产条件较差地区要引导农户种植耐旱且经济效益高的杂粮作物,确保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要用足用好耕地资源,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统筹利用撂荒地、坡耕地、偏远地,挖掘粮食面积潜力。对耕作条件差的坡耕地、偏远地,要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种足种满,做到应播尽播。要减少休耕、扩大轮作,轮作也要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对粮食种植面积大但划定面积少的进行补划,对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予以剔除并及时补划,保障粮食种植面积。

(二)落实粮食生产补贴政策。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我省粮食生产补贴政策,稳定种粮收入预期,保护和调动农户种粮积极性。及时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直接兑付到户。积极落实农业保险补贴政策,引导和鼓励种粮农户积极参保,确保农户愿保尽保。要统筹各类项目优先向粮食生产倾斜,实施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项目、中央旱作节水项目、有机旱作农业项目,优先在粮食生产上示范推广蓄水保墒、集雨补灌、水肥一体化、地膜减量增效、抗旱抗逆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辐射带动我省粮食生产方式转变,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

(三)落实藏粮于地战、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质量管理,严格竣工验收,及时上图入库,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建一亩、成一亩,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280万亩建设任务。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确保建成的高标准农田持续发挥作用。着力提升耕地质量,鼓励引导生产者特别是新型经营主体采取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措施保护提升耕地质量。要立足提单产、保总产,加快良种良法集成推广。围绕建设种业强省目标,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组织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进谷子生物育种和F型杂交小麦品种研究,支持种业企业做优做强,推进良种扩繁基地建设。要强化良种良法配套应用,依据2021年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和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方案,结合生产实际和农户需求,制定细化技术服务方案,开展技术培训,组织现场观摩,做好指导服务,提高良种良法和关键技术的到位率和覆盖率。

(四)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精心组织春耕、“三夏”、“三秋”等重要农时季节农机作业,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农机生产调度管理,保障机耕机播机收有序开展。持续开展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和农机深松整地。重点围绕粮食作物生产需求,推进农机化与信息化相互融合,高质高效开展耕整地、精量播种、植保、灌溉、施肥、收获、秸秆处理、场地干燥、储运等全程机械化集成配套技术推广。

(五)大力推进粮食生产托管服务。根据不同劳动力状况、农户生产需求、服务组织能力等,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单环节托管、多环节托管和全程托管等多种托管模式,促进粮食生产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支持各类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把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作物秸秆还田等关键和薄弱环节作为托管服务重点内容,逐步扩大托管面积,引领更多小农户参与现代农业发展。要加快构建贯通耕、种、防、收等粮食作物生产全过程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生产效率。

(六)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重点防范干旱、低温冻害、病虫害,指导农民提早做好防范准备,科学避灾防灾减灾。要引导农户选用抗旱品种,推广应用有机旱作技术,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科学避灾减灾。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

警,指导做好抗旱和低温冻害防范应对工作。要根据灾害发生情

况和作物生育进程组织开展抗灾救灾,派出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指导服务,切实减轻灾害影响。要加强监测预警,开展病虫监测调查,明确重点防控对象、关键区域和最佳防控时间。坚持统防统治,推动群防群治,制定防控预案,提前做好药剂药械准备,强化指导服务,坚决遏制暴发流行。

(七)推进粮食生产环节减损降耗。大力推广发芽率高、适宜机收、易储存等优良品种。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等标准化生产技术,合理确定用种量。推广适合不同作物、不同区域、不同农艺的专用化收获机具,强化作业规范指引,确定适宜收割期,加强机手培训,规范机具作业速度、喂入量等操作要求,降低机收损失和破损率。

(八)加快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主动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满足消费者提高生活水平需求,推动粮食加工逐步由粮食初级产品向高端产品、绿色产品转变。鼓励和支持粮食加工企业积极开展小麦、杂粮、玉米精深加工,推动特色食品的工业化生产,增加多元化、定制化、个性化粮食产品供应。依托科研院所开展粮食精深加工技术和产品开发,探索多途径实现粮食加工副产品循环、全值和梯次利用,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鼓励企业开展麦麸、麦胚等副产物综合利用,促进粮食附产品循环利用、节能减排、提质增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粮食生产目标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各市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摆在更加

突出的位置,抓紧制定本地区粮食稳产增产工作方案。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要按照中央要求,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党政同责”要求落到实处。

(二)强化指导服务。各市要用活用好“三队”包联专项服务,在关键农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开展技术指导,采取包片负责制,及时解决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基层农技人员和高素质农民培训,让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群众掌握技术要领,真正转化为技能。

(三)保障农资供应。各市要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剂调运,确保及时到村到店到户,满足农业生产需求。要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破坏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农资供应和质量安全。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加强粮食生产的政策。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粮食生产形势,推广典型经验做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总结本地推进粮食生产的进展成效,适时报送粮食稳产增产相关信息。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1325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