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21200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下发2021年冬小麦保播种保越冬技术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种植发〔2021〕25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下发2021年冬小麦保播种保越冬技术方案的通知

有关市农业农村局:

9月中旬以来,我省小麦主产区出现多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造成局部农田积水严重,土壤水分饱和,小麦播种期延后。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还将出现多次降温过程,给小麦安全越冬带来威胁。为科学应对渍涝灾害和低温冻害,抓好小麦秋冬种和晚播小麦田间管理,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我厅组织专家制定了《2021年冬小麦保播种保越冬技术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年10月26日


2021年冬小麦保播种保越冬技术方案

为科学应对渍涝灾害和低温冻害,抓好小麦秋冬种和晚播小麦田间管理,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现制定冬小麦保播种保越冬技术方案如下。

一、晚中求早,落实“四补一促”技术措施

针对今年的天气条件和生产形势,小麦播种要全力做到晚中求早,坚持落实晚播小麦“四补一促”技术措施。对土壤偏湿,特别是土质偏粘地块,须待墒情适宜时,再抢时整地播种,不宜盲目抢收抢种机械频繁进地。对土壤过湿或田间积水地块,要抢排明暗水,及早开沟散墒,为小麦抢时播种创造条件,切忌土壤墒情不适宜时粗耕烂种。对墒情适宜的田块,能早尽早,争取种子早下地。要按照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发布的《2021年小麦秋播技术指导意见》和《小麦晚播技术指导意见》精神,千方百计把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一)科学选用品种,以种补晚。应对晚播,宜选用早熟、分蘖能力强的品种。南部中熟冬麦区水地可选用品育8012、邯6172、石优20、石4366、济麦22、鲁原502等品种;旱地选用临丰3号、品育8161、品育8155等品种。中部晚熟冬麦区水地选用长麦251、太412和中麦175等品种;旱地选用长6878、长6359等品种。

(二)提高整地质量,以好补晚。精细整地在今年尤其重要,坚持以好的播种质量弥补晚播的不足。在土壤水分适宜时,采用少耕轻简式机械整地播种。土壤过湿时,可先施足基肥,用小型旋耕机浅旋一次,晾晒2-3天后墒情适宜时,再浅旋耕播种一次完成。必要时也可撒播种植。土壤含水量较高的地块播种时可卸下机具镇压轮,不镇压,以防表层土壤板结,影响出苗。

(三)适当增加播量,以密补晚。根据不同播期、不同地块和品种确定适宜播种量,一般每晚播1天,亩播量增加0.25-0.5公斤。晚播小麦适当浅播,争取早出苗、早分蘖、多发根,一般播深以3-4厘米为宜。不能播种过浅,避免造成抗冻能力和抗旱性差,甚至受冻死苗。

(四)施足底肥,以肥补晚。用足底肥,增加追肥,一促到底。适度调高底施氮肥比例,增加磷钾施肥量。对于肥力偏低麦田适当施用硝酸磷等,增加前期速效养分比例。

二、预防冻害,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预计10月份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弱到中度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我省小麦主产区近期出现降温过程,降温时间早、降温幅度较大,对小麦播种和保苗安全越冬带来不利影响。总体看,主产区土壤墒情有利于小麦越冬,但由于今年晚播面积大、弱苗比例高,大部分地区苗小根浅,植株养分积累少,很难形成冬前壮苗,抵御低温冻害能力降低。

(一)慎浇越冬水。今年我省小麦主产区土壤墒情充足,不再需要普浇越冬水。对个别土壤墒情变差确需浇越冬水的地块尽量少浇、晚浇,浇水时要关注天气变化,若遇寒流侵袭、气温骤降或大风降温天气,要即停止冬浇,防止结冰造成吊根死苗。

(二)科学镇压。越冬前重点抓好麦田镇压,粉碎大坷垃,踏实土壤,弥合土壤裂缝,防止冷空气进入,促进小麦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刺激次生根喷发和根系下扎,防止冬季冻害发生,保苗安全越冬。镇压时应把握“地湿不压地干压,地硬不压地软压,阴天不压晴天压,早晨不压中午压,轻压不重压,麦田过弱不镇压”的原则,对土壤墒情适宜的地块做好镇压,土壤过湿的地块不宜镇压;对土壤封冻的地块不宜镇压,防止压断麦苗造成死苗;阴天及早晨气温较低时不作业,待天晴及中午时分作业,防止幼苗受冻;对晚播麦要轻压不要重压,避免出现机械损伤;苗情过弱的麦田坚决不镇压,科学提高镇压效果。  

三、早防早控,严防病虫草害发生

今年我省小麦主产区土壤湿度大,有利于病虫害发生和草害滋生,增加了为害风险。要压低春季病虫害发生基数,压前控后,力争早发现早防控,切实减轻病虫草害为害。

(一)病虫防控关口前移。土壤过湿增加了锈病、白粉病、茎基腐病、根腐病、金针虫等病虫和杂草的发生几率。要高度重视病虫防控关口的前移,积极做好种子包衣、播前拌种或土壤处理,杜绝“白籽”下种。

(二)春草秋治提高防除效果。秋季杂草龄期小,抗药性差,遮蔽物少,暴露面大,着药效果好,是化学防除效果最佳时期。因此,对于杂草发生较重的麦田,无论水地还是旱地,在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选择平均气温10℃以上晴天进行化学除草。对于苗龄偏小的晚播麦田,慎用除草剂,要把握好用药关键期和用药量,以免造成药害。

四、加强田管,一促到底培育壮苗

今年主产区小麦播期推迟明显,秋季降温偏早,对培育冬前壮苗和安全越冬产生不利影响。坚持“早管适促、增温保墒、促根早长”的技术路线,切实抓好冬春管理,促弱苗转壮,奠定群体基础。

(一)巧施冬肥,弥补底肥不足。冬前小麦苗小根少,需要养分少,肥料消耗少,一般不宜追肥,否则易造成旺长。但对抢时播种底肥不足的旱地麦田,可趁雨雪后亩追施尿素5~7.5公斤,亦可在越冬前亩撒施农家肥2~3立方米,壅根护蘖,补充肥力,提高地温,防止冻害;对底肥不足的水地麦田,可早浇冬水,并随水亩追施尿素5~7.5公斤,促进弱苗赶队转壮,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二)中耕划锄,保墒破板促苗生长。今年我省小麦普遍晚播,苗情偏弱。但无论水地旱地麦田,早播适播晚播麦田,还是旺苗壮苗弱苗麦田,均可在小麦三叶期后进行中耕划锄,起到抗旱保墒、破板、通气、除草的作用。出苗后苗小苗弱的麦田要在三叶期后及时浅中耕划锄,提高土壤透气性,促进根蘖生长;对于播种较早、播量偏大的旺长麦田,要深中耕划锄,切断部分根系,控制过旺生长。中耕划锄时要注意,弱苗田划锄要浅要细,旺苗田中耕要深要重,壮苗田要深浅适中。播种偏浅的麦田要结合中耕,培土壅根,以保护小麦分蘖节,提高麦苗抗寒能力。播种偏深的麦田要耧划清沟,扒去播种沟部分覆土,促进茎叶生长。

(三)护麦保苗,严禁动物啃食小麦。今年冬前弱苗偏多,麦田苗龄小,根系浅,根量少,严禁牲畜啃食,否则会造成苗情转弱,抗寒力下降,甚至死亡,给小麦生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四)一促到底,抓好春季肥水管理。坚持少量多次、前少后多的原则,重施起身拔节肥水,促进分蘖成穗,构建合理群体,确保形成足够成穗数,为明年小麦丰收打好基础。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