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2937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夏播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种植发〔2022〕115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0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夏播工作的通知

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我省已进入“三夏”大忙时节,夏播即将全面展开。为切实抓好夏播工作,确保种足种满、种在适播期,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夏播工作。今年形势特殊,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粮价高位震荡,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意义重大。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务必充分认识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加强组织动员,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指导服务,落实惠农政策,抢抓有利时机,尽量扩大夏播粮食作物面积,全力抓好以夏播为主的“三夏”工作,为实现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目标奠定基础。对照年度粮油生产任务,全省夏播粮食总面积不得低于420万亩,其中包括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14万亩、大豆15万亩;油料作物播种面积不得少于35万亩。春播不足,夏播补。各市要根据年度目标任务确定本市夏播粮油面积,确保完成全年任务,并于5月31日前将本市粮油作物夏播面积计划报省厅种植业管理处。

力扩大夏播面积各有关市要层层分解夏播任务到县到乡,到村到田,力争多种一些。南部小麦主产区收完小麦要及时腾茬播种夏玉米夏大豆,引导农户做到机到即收、即收即种,收获一块、耕整一块、播种一块,加快播种进度。要重视收完小麦的旱地利用,结合有机旱作农业生产技术,安排种植耐旱作物和耐旱优良品种,能种一亩是一亩,杜绝空闲田块。各市县要及时开展农田种植情况的查缺补漏,对因各种原因尚未耕种的土地,北部地区可以选择种植胡麻等短日期作物,中部地区可以播种生育期较短一些的谷子、杂豆等。对外出务工未返乡或缺乏劳动力的农户,要组织代耕、代种,保证这些农户不因缺劳力而影响播种。

、加强夏播指导服务。各级粮食生产指导工作组要采取现场调研、网上指导或信息调度等方式,积极开展包市包片指导,督促各地落实播种面积、完成播种任务。各级“三队”包联专家团队、产业体系专家和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播种技术服务。指导农户选择优良品种,推广种子包衣、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等实用增产技术,确保一播全苗。指导农民合理确定种植密度,动员群众及时浇灌压茬水。指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选择合适当地的种植模式,选用适宜的玉米、大豆品种,严格落实相关技术要求,尤其是带状复合种植的玉米亩留苗不得少于同一玉米品种在当地平均亩株数,确保在玉米不减产或少减产的前提下,多收一季豆。

四、全力以赴防灾减灾。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和防范,加强雨情、墒情、旱情监测预报,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干旱地区要不失时机的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旱象露头的地区要大力推广抗旱播种技术,有条件的地方播后及时浇水,确保适期播种、正常出苗。加强病虫防控,及时发布病虫信息,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减轻病虫危害。

五、坚决防止耕地撂荒。各市县要积极推进保面积防撂荒工作,落实相关支持政策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努力扩大夏播面积。今年,国家将组织对春播夏种面积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我省也将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等信息技术对各市春播、夏种面积和耕地撂荒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对存在耕地应种未种、耕地撂荒问题的市县进行通报、约谈,对未完成粮食播种任务的市县将严肃追责,对耕地撂荒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追究相关主体责任。

、强化三夏”农情调度。建立日调度制度,掌握各地夏收夏种进展。请各市从6月1日起,每天上报本市小麦收获面积、各主要粮油作物和重点任务的夏播面积。定期调度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供应情况,并加大农资打假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调度粮食支持政策落实情况,推动种粮农民一次性农资补贴等各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千方百计调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5月30日

相关解读:《关于切实抓好夏播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