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913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26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坚决打赢“三秋”收官战的通知
文      号: 晋农种植发〔2022〕14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6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坚决打赢“三秋”收官战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

当前,全省秋收秋种已近尾声,进入收官阶段。各地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深入理解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提高对保障粮食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做实做细“三秋”收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秋粮收获要颗粒归仓。秋粮收获虽接近完成,但未收地块更需加强组织。要抢抓晴好天气,组织乡村干部对未收地块开展逐一核查,理清原因,针对性推进,确保应收尽收。对不适宜机收的偏远地块、山区地块,要组织人员帮助收获。对劳动力不足或因疫情封控的农户,要通过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代收代割。对有作物在田过冬做法的地区和农户,市县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人员深入乡村认真解释说明,督促其收粮入仓,确保粮食全部收获、离田入库,各市要在收获完成后开展一次巡查,确保无在田粮食。

二、小麦播种要能种尽种。大力宣传种粮政策,坚决完成小麦播种任务,鼓励超额完成播种任务,确保面积只增不减。要努力提高播种质量,选好品种、用好机械、适时下种,力争一播全苗。未发生疫情的地区,要加强组织、积极发动,在适当晚播的情况下,利用所有能播地块,多种一亩是一亩,确保种足种满。发生疫情的地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播,切实保障农资供应,组织农户有序播种,确因疫情无法下地的,通过代耕代种等方式保证播种,确保应种尽种。

三、指导服务要深入田头。“三队”包联专家和农技人员要深入“三秋”生产一线,开展秋收秋种和冬小麦田间管理指导服务。要针对冬小麦冬春管理,组织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户落实落细各项关键技术措施。有条件的地方,要开展冬前镇压、浇越冬水,抗旱抗寒,保苗越冬。对旺长田块,要合理控旺。要结合测产结果,推介一批适宜本地的主推品种、主推技术。

四、低温冻害要早做防范。气象部门预报,10月28-30日,我省有一次冷空气过程。各地要及时与气象等部门沟通会商,分析研判降温天气对秋收秋种的影响,制定防范预案,明确防范重点地区、重点时段,提出防范措施。要及早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将应对措施通知到村到户到生产主体。

五、经验做法要认真总结。要对照各项粮食生产指标任务,逐项盘点,认真总结全年粮食生产的亮点做法和成功经验,提前谋划明年工作。选树一批粮食生产典型和种粮大户,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愿种粮、多种粮、争创高产的社会氛围。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10月26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