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6981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一届全国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大比武”活动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牧医发〔2021〕180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参加第一届全国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大比武”活动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

按照全国畜牧总站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第一届全国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大比武”活动的通知》(牧站(统)函〔2021104号)文件要求,下半年将举办第一届全国畜牧统计监测业务“大比武”活动。为切实做好我省准备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大比武”活动,挖掘一批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具有高度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基层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者,推介一批积极参与统计监测工作的养殖场,推选参加“全国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大比武”活动的人员和单位。

二、活动内容

全国畜牧统计监测业务“大比武”准备活动包括四项内容。一是畜牧统计监测业务知识竞赛预选赛;二是“最美统计员”预选赛;三是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知识竞赛试题征集;四是开展直联直报“标兵养殖场”推介活动。

三、组织安排

1.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知识竞赛预选。

7月份:组织报名。采取单位推荐和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由各市组织人员报名,组成市级参赛队。每队至少确定1名市级参赛选手和3名县级参赛选手,多者不限,填写“大比武”参赛选手推荐(报名)表(见附件),于731日前报送至省畜牧遗传育种中心。

8-9月份:参加预赛。“掌上牧云”APP开放答题练习和竞赛答题功能后,各市参赛选手登录“掌上牧云”进入“竞赛”页面进行答题练习和竞赛答题。其中竞赛答题每人需完成5次,取5次考试的平均分值,少于5次考试将无法生成考试成绩。根据理论知识考试成绩等推选市、县各1名统计员代表全省参加全国赛。

2.“最美统计员”预选。

7月份:组织报名。采取单位推荐和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由各市组织人员报名,组成市级参赛队,每队至少2名参赛选手,多者不限。填写“大比武”参赛选手推荐(报名)表(见附件),于731日前报送至省畜牧遗传育种中心。

8-9月份:参加预赛,推选候选人参加全国赛网选自评。省级将组织所有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演讲(具体时间另行通知),通过演讲展现选手风貌和感人事迹,以现场评分的方式推选出3名优秀选手代表全省参加全国赛网选阶段。3名候选人在“掌上牧云”APP的“最美统计员”栏目,进行系统内自评。根据系统筛选出全国前10名进行“最美统计员”个人魅力展现演讲比赛。

3.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知识竞赛试题征集

7月份:向各市、县征集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知识竞赛试题,并报送至“养殖场直联直报”系统。每个市组织提交的单选题不少于5道,单选题应提供4个选项,答案选项要唯一;多选题不少于3道,多选题提供选项应不少于4个,答案选项应不少于2个;判断题不少于2道。试题内容要有权威出处,题干和答案要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不引起歧义,同时也鼓励进行原创命题;在他人试题基础上改编命题或选用他人试题的,须注明出处。对于难度较高的试题,在出题的同时,要提供必要的解题思路或依据。

4.直联直报“标兵养殖场”推介活动

7-9月份:活动由全国畜牧总站直接组织实施。根据养殖场使用手机直报数据的及时性、连续性等因素。一是选取在“掌上牧云”APP系统后台筛选报送20216月份以前数据期间内综合排名前100名的养殖场;二是选取在报送202179月数据期间内(三季度数据报送情况)综合排名前100名的养殖场,共计200个养殖场,作为全国直联直报“标兵养殖场”。被评为“标兵养殖场”的企业,可在“掌上牧云”APP相关栏目进行宣传推介,通过上传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内容,宣传本养殖场的相关情况。宣传的重点可参考如下内容:选址适宜,布局合理,环境干净整洁;设施、设备配套完善,场区管理规范、科学,制度健全,相关档案资料齐全;生态养殖情况,采用各种先进生态养殖技术模式,配套完善各种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例如智能养殖、无抗养殖,养殖粪污无害化处理,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等;场区投入品及产品检查、检验合格等。各市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养殖场优质高效的填报好7-9月份数据。

5.全国决赛现场阶段

    10-11月份:全国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知识竞赛决赛阶段、“最美统计员”个人魅力展现演讲比赛及直联直报“标兵养殖场”授牌仪式由全国畜牧总站统一安排,具体日期待定。

四、组织要求

各市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筛选、动员各区县积极参与畜牧统计监测业务知识竞赛、“最美统计员”评选,筛选一批有良好的思想政治表现和职业道德,热爱畜牧业统计监测工作,拥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工作作风、业务水平和能力过硬的统计人员,承担部、省级定点监测县统计人员要积极参与。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知识竞赛试题征集活动,对本市报送的试题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题目符合要求。本项工作成就将列为年度畜牧兽医评选工作考察内容。

五、活动奖励

(一)全国畜牧总站活动奖励

1.全国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知识竞赛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其余参赛代表队颁发优秀奖。

2.全国“最美统计员”评选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

3.全国排名靠前的10个养殖场将作为代表,在“大比武”活动现场举行授牌仪式,其余190个“标兵养殖场”通过线下方式进行授牌。

(二)省级奖励

省级组织现场评选活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畜牧业统计监测业务知识竞赛与“最美统计员”评选设全省一等奖市级1个、县级1个;二等奖市级1个、县级2个、三等奖市级2个、县级5个。“最美统计员”评选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7个。

附件:第一届“大比武”活动参赛选手推荐(报名)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1723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