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5373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标      题: 关于举办“农行杯”山西省第六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活动的通知
文      号: 晋农产发【2022】10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2日
关于举办“农行杯”山西省第六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活动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科协、市农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发〔2022〕1号)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农业农村创新生态,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拓宽农民就业创业渠道,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拟于9月举办农行杯山西省第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电商伴产业腾飞创业助乡村振兴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中的广泛应用搭建成果展示平台、励志故事讲台、创意比拼擂台,荟萃新农民风采、新创意灵感、新技术成果、新业态类型,激发农村电商创业创新活力,发展壮大电商产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三、参赛选手及项目

(一)参赛选手条件

参赛选手须为创业项目的创办人或共同创业者,实际从事该项目创业经营1年及以上(截至20211231),包括返乡入乡在乡的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乡村工匠等各类在县域内进行创业创新活动的人员,且符合下列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理想信念坚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积极投身农村创业创新,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在推动乡村振兴、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业绩突出。

3.年满18周岁(截至20211231),一般应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

4.5年内不存在违法违纪等问题。

(二)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应是具有一定电商服务能力的项目借助电商渠道有效整合自身生产营销体系的项目,且符合下列条件:

1.参赛项目主营业务包括但不限于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特色产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信息产业、电商服务业和其他乡村新型产业。

2.参赛项目经营主体乡村企业、农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为主,国有、民营或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内部创业团队也可以参赛

3.项目创办时间不超过10年(截至20211231日)。

4.近五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不存在拖欠职工工资和农民款项等情况。

5.在往届农业农村厅举办的山西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中获得过一、二等奖的项目不得参赛。

(三)参赛分组安排

大赛主要按农产品产销、平台服务两大类分别进行比赛。具体情况如下。

1.农产品产销比赛重点是创新营销模式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为导向参赛项目主要为利用电商促进自家产品销售的农企业,业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现代种养、乡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服务、乡村休闲旅游等。参赛项目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中,电商销售额占比不低于20%

2.平台服务类。比赛重点是借鉴较为成熟的电商销售、电商运营服务等技术和管理经验,三农领域拓展运用,提升乡村产业信息化水平参赛项目以中小微电商销售平台、电商服务商为主,业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电商农产品营销电商农产品仓储物流电商农业品牌策划电商涉农直播培训参赛项目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不超过2亿元,涉农收入占比不低于50%

(四)参赛资料提供

项目申报时原则上须提交营业执照、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证明材料,项目成长过程和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可提交如专利证书、特色产品认定证书、销售合同等,以及符合参赛要求的证明材料。参赛主体提供的所有文字材料、营业执照等证件的复印件需加盖本单位公章(尚未登记注册的创业主体,请提供村委会居委会出具的创业证明材料)。

四、主办单位和比赛流程

1.大赛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总工会、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主办,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山西省农林水工会委员会、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承办山西省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中心山西科普惠农新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大赛分为专家初评和决赛两个阶段,决赛以5分钟PPT现场路演、3分钟专家提问形式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各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科协、市农行推荐创新性强、创意突出、市场潜力较大的优质项目(农产品产销类平台服务类各推荐56个)参加省级选拔赛。已经获得省级补助资金的创业创新项目、参加过往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山西赛区选拔赛获得一、二等奖的项目不再次推荐。本次大赛获奖优秀项目将推荐参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半决赛。

五、奖励及政策支持

1.根据《关于实施省级优秀创业项目补助有关问题的通知》(晋人社厅函〔2017703号)的规定,对获得一、二等奖的项目分别给予8万元、6万元的资金支持。对获得三等奖的项目由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给予1万元资金支持。

2.获奖项目单位和团队将获得主办、承办单位提供的创业创新培训与指导、创业项目推介展示等服务,获得其提供的市场拓展等机会。

3.对组织工作突出的单位,由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

4获奖项目单位和团队符合条件的,向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申报记功,向山西省农林水劳动竞赛委员会申报山西省农林水系统五一劳动奖状或相应记功表彰。获奖选手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分别报请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山西省农林水劳动竞赛委员会分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农林水系统五一劳动奖章或相应记功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对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并符合条件的,按程序报请山西省农林水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农林水系统五一劳动奖章或记功表彰。

5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将组织各级农行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针对性提供支持服务乡村振兴政策和产品;开展农行业务对接或培训活动,以及与参赛项目经营主体(乡村企业、农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的金融合作,包括向企业提供供应链管理、账户管理、资金管理、多渠道融资等金融服务;向经营个体提供线上惠农e贷、线下生产经营贷款、乡村振兴卡、理财分期等个人产品服务。同时农业银行将发挥金融集团优势,选择优质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对接,在投融资、保险、基金、信托、租赁等各方面为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切实助力农村创业创新事业。

、其他事项

1.各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科协、市农行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精心谋划,加强赛前动员,鼓励更多有实力的选手参赛,推出更多创新性强、创意突出、市场潜力较大、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强的优质项目。

2请各市农业农村局、市总工会、市科协、市农行2022820日前将《参赛报名表》附件1)、《参赛项目汇总表》附件2)、《参赛项目计划书》附件3)2021年项目单位营业收入财务报表(盖财务红章)、项目单位的营业执照红章扫描件、项目路演简介材料等以正式文件一式装订成册和电子材料一并报送至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省农林水工会委员会、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乡村振兴金融部。电子邮件请各市标注为“XX农行杯山西省第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参赛项目

、联系方式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联系人:赵小红

  话:0351-8235673   15034059282

电子邮箱:sxxccyfzc@163.com

  址:山西省太原市新建路59

山西省农林水工会委员会联系人:王旭明

  话:0351-8380596  13834236909

  箱:snlsghbgs@163.com

  址:山西省太原市东缉虎营1

山西省科协联系人:闫月根

  话:0351-7536855  18636996246    

电子邮箱:sxkphn@126.com

  址:山西省太原市市长风东街15

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联系人:樊卓敏

  话:0351-6240234 18636689158    

电子邮箱:fanzhuominsx@abchina.com

  址:山西省太原市南内环西街33

附件:1.参赛报名表

2.参赛项目汇总表

3.参赛项目计划书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山西省总工会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

202282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