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165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开展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试点推动龙头企业倍增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晋农产发〔2022〕9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6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开展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试点推动龙头企业倍增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厅有关处、中心:

现将《2022年开展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试点推动龙头企业倍增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推进。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2年7月6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开展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试点

推动龙头企业倍增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十稳十提”重大部署,落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加快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农组发〔2021〕14号)要求,聚焦特优产业稳链条提效益,对全产业链重点链集中扶持,通过培育链主企业、打造拳头产品、创建优势品牌,加快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推动龙头企业提质倍增。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聚焦特优产业稳链条提效益,统筹稳粮保供和特色转型,围绕“十四五”期间20类特色优势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目标,综合发展基础、产业规模、市场份额、参与主体、联农带农、品牌传播等因素,2022年优选小麦、杂粮、蔬菜、食用菌、肉牛、肉羊、藜麦、沙棘等发展有基础、产品有特色、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全、联农带农紧的产业链作为试点集中培育、优先扶持。按照主体建链、强镇固链、县级组链、省市集链的培育路径,打造一批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纵向成链、横向集群,建设一批“特”“优”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集群,为全方位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支撑。

二、培育路径

(一)主体建链。加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扶持,培育链主企业,强化利益联结,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融入农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补齐产业链短板,锻造产业链长板,促进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二)强镇固链。突出“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优选主导产业鲜明的乡镇,建设提升标准化生产基地、集约化加工基地、仓储物流基地,完善科技支撑体系、生产服务体系、质量控制体系、品牌与市场营销体系,促进要素集聚,发展富民产业。

(三)县级组链。以县域为单元,构建政府主导、农户参与、企业带动、科技支撑、金融助力的良好产业生态,强化要素保障、政策支撑、利益协调,把产业链主体留在县域,把价值链增值环节留在乡村,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四)省市集链。围绕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建设,支持链主企业整合集成县域产业链,推动跨县域、跨市域产业链连接链接联合耦合,以集团军方式打造农业全产业链,锻长补短、融合互补,纵向成链、横向集群,培育打造“特”“优”农业产业集群。

三、建设重点

围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聚焦农业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体验、消费、服务等领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链主企业培育、拳头产品打造、优势品牌建设牵引推动农业全产业链连接链接联合融合,打通“堵点”、畅通“痛点”、补上“断点”,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活力。

(一)培育链主企业。以市场主体建设年为契机,把链主企业培育作为全产业链建设的基础性牵引性工程,遵循市场规则,发挥主体作用,优选主导性强、引领力大、成长性好、贯通上下游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重点培育,打造链主企业。发挥县域农产品加工业在纵向贯通产加销中的中心点作用,支持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跟进,鼓励科研、金融、互联网、品牌创意机构参与,形成广泛利益联合体,带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增数量、提质量、上规模、扩效益。

(二)打造拳头产品。以产品打造为主线,围绕市场需求,发挥资源优势,建设优质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基地。紧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以农产品加工业为重点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种养业前后端延伸、上下游拓展,逐步实现由卖原粮卖原料向卖加工品制成品卖品牌服务的蝶变。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一二三产业优化重组、整合集成,不断提升产业业态、丰富产品形态,持续增加特色优质农产品、优美生态环境、优秀传统文化产品的供给

(三)创建优势品牌。按照“有标采标、低标提标、无标创标”要求,培育标准“领跑者”。塑强区域公用品牌,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和品牌保护,深入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推进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引育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效应的龙头企业,引导企业与农户等共创企业品牌。努力打造“有机旱作·晋品”省域农业品牌形象,培育一批“土字号” “乡字号”产品品牌,让更多特优农产品走向中高端市场。

四、重点链试点的确定

2022年围绕小麦、杂粮、蔬菜、食用菌、肉牛、肉羊、藜麦、沙棘等重点链试点建设任务,组织开展重点链评选工作,通过市县申报,省级遴选,确定8条重点链。其中:小麦重点链在运城永济市、临汾霍州市开展建设试点;杂粮重点链在阳泉市(市级集链)、朔州怀仁市、吕梁兴县开展建设试点;蔬菜重点链在太原清徐县、太原小店区、大同天镇县、长治沁县开展建设试点;食用菌重点链在吕梁中阳县、运城垣曲县开展建设试点;肉牛重点链在晋中市(市级集链)、大同灵丘县开展建设试点;肉羊重点链在朔州市(市级集链)、晋城市(市级集链)、忻州神池县开展建设试点;沙棘重点链在忻州岢岚县、吕梁文水县开展建设试点;藜麦重点链在忻州静乐县开展建设试点。

五、资金扶持重点环节

农业全产业链工作安排专项资金,扶持资金采取直接补助、政府购买服务、贴息奖补、先建后补、以奖代补、资产折股量化、担保补助、风险补偿金等方式,围绕农业研发、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品牌、体验、消费、服务等领域的衔接链接、耦合配套,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加工产能扩充、科技研发、良种引进、基地建设、牲畜活体抵押融资、检测化验设备购置安装、技术人员培训、品牌设计包装、品牌宣传推广、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全产业链各环节。突出“锻长补短”,省级扶持资金支持范围原则上不超过3个领域、5个环节。其中政府承担建设的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区域品牌推广等项目可由省级专项资金按照直接补助、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支持比例不超过省级资金总额的40%。省级资金用于各类主体的补贴不低于60%,补贴比例不得高于项目投资的四分之一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市县三级组建工作专班。省农业农村厅全产业链工作专班由分管副厅长任组长,总农经师任副组长,专班由厅乡村产业处、计财处、省乡村产业融合中心和相关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承担综合协调监督考核等工作,专班设重点链建设指导组,由相关处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市级集链的由有关市分管副市长担任工作专班组长;县级组链的由分管副县(市、区)长担任工作专班组长,所在市承担指导督促推动落实等任务。

(二)专家团队服务。深化拓展三队包联服务,打通服务力量,贯通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高效组团,协同作战,包联到县,服务到链,构建政策集成宣贯、技术打包服务、项目统筹布局、市场合力开拓的三队包联服务新格局,全覆盖开展农技服务,全过程推进项目建设,全方位强化市场营销,全链条服务产业发展。

(三)编制实施方案。有关市县要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围绕“强化链主企业培育、专家团队服务、拳头产品打造、优势品牌创建,推进重点链延链、补链、壮链、优链”设计确定项目,体现主体建链、强镇固链、县级组链、省市集链、纵向成链、横向集群的要求。市级集链的由所在市农业农村局编制实施方案,县级建链的由所在县农业农村局编制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经市、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报省农业农村厅备案后实施。

(四)项目资金管理。各市县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组织项目建设,完成目标任务,定期开展资金绩效评价,2022年底前提交项目进展情况专题报告。各类主体承担的项目建设内容,可以根据项目建设进度予以拨付。省农业农村厅将定期开展项目进展情况调度,通过上报进度、实地走访等方式,督促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2023年底前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

相关解读:解读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开展全产业链重点链建设试点推动龙头企业倍增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