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202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标      题: 关于举办第二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的通知
文      号: 晋农质监发﹝2022﹞9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3日
关于举办第二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和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文件要求,根据《农业农村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举办2022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农人发〔2022〕6号)的总体部署,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总工会决定联合举办第二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同时选拔优秀选手,组队参加“2022年中国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农产品食品检验员》的三级/高级工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主要包括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三个工种。理论知识主要考核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部署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检验检测基础知识、检测机构管理规范、抽样基本要求与技能、实验室操作技能知识等内容;现场操作主要考核模拟抽样和农兽药残留及非法添加物质的定量检测技术(详见附件2)。

二、组织机构

第二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由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总工会主办,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山西省检验检测中心、省农林水工会协办。成立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竞赛的组织协调、技术保障等工作。同时,组建第二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监督委员会,负责对技能竞赛过程的公正性进行监督(详见附件1)。

三、时间安排

预赛:2022年8月20日前由各市自行组织完成。

决赛:2022年8月下旬举办,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赛人员与报名

1.参赛资格。参赛队员必须是地市或县级检验检测机构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在岗正式工作人员,在检测岗位工作满2年;政治合格、爱岗敬业、具有扎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操作技能。已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及在上届国家级一类竞赛获得前5名、国家级二类竞赛获得前3名的人员,或在上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中已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三晋技术能手”称号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本届竞赛。

2.决赛报名。决赛以市为单位组队,分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3支代表队,每支代表队由3名参赛队员和1名联络员组成。参赛队员必须为地市或县级检验检测机构人员,其中县级检测机构至少1人。领队由各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或检测机构负责人担任。8月20日前,须将决赛选手推荐表、代表队一览表和身份证复印件、二寸彩色照片4张(不含本推荐表照片)一并报至组委会办公室。(附件3、4)。

3.国赛报名。本次竞赛拟为我省参加“2022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若各市有满足以下基本要求的人员优先选派。工作6年以上(2016年9月1日前参加工作);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4年以上(2018年9月1日前);所在单位在岗工作2年以上(2020年9月1日前)。

五、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决赛设个人奖、团体奖和组织奖。

(一)个人奖。竞赛三个工种各按参赛选手人数1/3的比例设个人奖,其中一、二、三等奖的比例为1:2:3,由竞赛委员会表彰奖励。获奖选手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分别报请山西省农林水劳动竞赛委员会、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进行记功表彰。对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个人并符合条件的,按程序报请山西省农林水劳动竞赛委员会进行记功表彰。

每个工种获前3名的选手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规定报请省政府授予“三晋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按有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选手颁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在决赛中理论、实操两项成绩均及格的选手,均可按规定颁发与竞赛试题同级的职业资格证书。

各市农业农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可对市级预赛中的优秀选手予以表彰奖励。

竞赛组委会根据选手综合成绩和条件资格,以及国家竞赛组队要求,组队参加2022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二)团体奖。团体奖根据总决赛阶段各队个人成绩总和确定。设立团体奖6名,其中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由竞赛委员会表彰奖励。符合条件的获奖单位(集体)按程序报请山西省农林水劳动竞赛委员会和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进行表彰奖励。

(三)组织奖。对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由竞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颁发奖牌和证书。

六、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各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检验检测机构要高度重视这次技能竞赛活动,在农业行业检验检测系统掀起学习理论知识和训练职业技能的高潮,做到人员全覆盖,能力全提升。

(二)精心组织,搞好选拔。各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作为技能竞赛活动的牵头单位,要积极协调并会同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及检验检测机构成立技能竞赛活动组委会和办公室,指导技术培训与技能训练工作,将技能竞赛的相关内容宣传到每一位符合参赛条件的人员;分期分批组织开展农业行业知识培训和操作技能训练,鼓励支持每一位符合参赛条件的人员参加竞赛活动,通过层层选拔,推荐高水平选手组成市级代表队参加决赛。

(三)认真总结,加强宣传。各市相关部门要将技能竞赛活动与行业日常工作、岗位培训和技术练兵结合起来,处理好技能竞赛与日常工作的关系。要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媒体广泛宣传辖区内技能竞赛活动情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七、联系方式

第二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人:和亮王慧兰,联系电话:0351-4048070,6779144,邮箱:sxjcjs2022@163.com。

附件:1.第二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组织机构

2.第二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3.第二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队员推荐表

4.第二届山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能竞赛代表队一览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山西省总工会

2022年8月3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