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6950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03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2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结果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质监发〔2022〕227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3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2年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结果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持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按照农业农村部工作部署和山西省农业农村厅2022年山西省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方案》(农质监发〔20224号)安排省厅组织相关检测机构开展全省范围的监督抽查。现将上半年结果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共完成全省11个市218个生产基地的监督抽查,共抽检番茄、西葫芦、韭菜、黄瓜、菜豆、葱、萝卜、辣椒、生菜、小白菜、茄子、芹菜、结球甘蓝、普通白菜、马铃薯、快菜、水萝卜、蕹菜、菠菜、平菇、芦笋、毛木耳、花椰菜、香菇、茼蒿、芫荽、青花菜、豇豆、大白菜、胡萝卜、草莓、西瓜、苹果、梨共34品种330批次,其中蔬菜、食用菌检测17项参数,水果检测13项参数,共有2个样品不合格

监督抽查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的关键手段,是有效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重要技术支撑。太原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监管、执法、检测部门积极配合,监督抽查工作推动有力,共发现查处2批次不合格样品,持续严查严打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结果分析

(一)抽样地区分析。从抽样地区看,上半年监督抽查太原市发现不合格农产品2批次,其余10个地市抽检样品全部合格

(二)监测品种分析。从监测品种看,根茎类和薯芋类蔬菜葱蒜类蔬菜、茄果类蔬菜、瓜类蔬菜、豆类蔬菜、甘蓝类蔬菜、蔬菜、食用菌和水果抽检全部合格;绿叶菜类蔬菜抽检有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为芹菜,主要问题是限用农药毒死蜱超标;白菜类蔬菜抽检有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的样品为普通白菜,主要问题是限用农药毒死蜱超标。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加强风险防控。各市农业农村局要进一步加强本

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按时按质按量开展监督抽查,杜绝地方保护主义,严禁选择性抽样。对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跟进查处,启动“检打联动”机制,确保监督抽查问题处置率达到100%。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各地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要针对农产品中使用禁用、停用药物及农药兽药隐形添加等突出问题加大打击力度,着力消除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和行业“潜规则”,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链条式质量安全问题。

(三)持续规范药物使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禁限用药物的宣传力度,严格落实农药间隔期和兽药休药期规定,加强替代药物使用技术指导。

附件:1.上半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样品汇总表

2.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不合格样品汇总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年11月3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