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2020-0003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晋农社发〔2020〕3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07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工作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

去年以来,各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山西省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还存在组织领导不力、宣传指导不到位、工作进度滞后、技术模式选择不科学、改厕施工标准不高、管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为切实做好2020年全省农村户厕改造,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两年100万座农村户厕改造”目标任务,现就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大意义,切实将农村改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按照《山西省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方案》确定的分类县目标任务,统筹做好任务确定、配套资金落实和组织实施工作。今年一类县要基本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有一定基础条件的二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其他县要因地制宜,稳步推进。要进一步压实县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强化方案制定、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竣工验收、运行管护等农村改厕全过程监管,对农村“厕所革命”成效负总责。乡镇党委和政府要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农村改厕。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将好事办好。

二、以整村推进为主要方式。中央安排资金对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且厕所粪污通过“三格式”等有效方式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的行政村进行奖补。资金主要支持厕所粪污收集、储存、运输、资源化利用及后期管护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设施设备建设。各市县要以整村推进为主要方式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收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建立健全后期管护机制。整村推进村要优先选择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规划保留的历史文化名村、汾河沿线和重要水源保护地所在村及中心村,努力打造本地区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

三、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各市要因地制宜选择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接受的卫生厕所改造模式,对于符合卫生厕所要求且群众已接受的改厕模式要加大推进力度,对于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要先试点示范。模式选择要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切忌“一刀切”,强行推广一种模式。干旱、寒冷和偏远贫困地区要结合农村改厕技术模式试验示范项目,结合当地实际,借鉴省内外成功经验,发挥基层干部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研发适合本地区的技术模式,不能简单生搬硬套其他地区的模式。

四、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各地要严格按照“进度服从质量”要求,把好农村改厕质量关,确保建一个、成一个。一是把好厕具产品质量关。严格厕具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选择正规有资质且能提供后续服务的企业。要严格查验产品质量鉴定报告、合格证书等,防止一味追求低价中标,杜绝质量低劣产品。二是把好施工质量关。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强化施工全过程监管,探索建立由乡镇政府、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全方位监管体系。施工队伍对户厕的施工质量负责。村民自主施工的要在专业人员培训或指导下进行。三是把好竣工验收关。各市县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改厕验收标准和办法,建立由县级主管部门、乡镇、村民委员会和农户等多方参与的联合验收机制,逐户验收,将群众使用效果、满意度等纳入验收指标,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拨付资金。具备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推行农户自愿按标准改造,验收合格后按规定补助到户的方式。鼓励各地在确保改厕质量的前提下,探索简化项目报批、招投标、竣工验收等程序和办法。

五、做好粪污无害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农村改厕的核心是粪污处理。各地要统筹推进农村厕所粪污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鼓励联户、联村、村镇一体治理。要充分利用中央整村推进奖补资金,加大粪污储运和后端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并积极探索对处理后的无害化粪液就近就地堆肥还田、加工有机肥料、生态化处理等资源化利用,与农业生产发展相结合,实现厕所粪污治理与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有机衔接。严禁随意倾倒粪污。鼓励各地通过购买服务或与个人、企业合作的方式,开展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六、建立农村户厕长效管护机制。“厕所革命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既要管当前,更要管长远。各市县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当地农业合作组织、种养大户、农民工匠等社会组织的作用,以乡镇或中心村为重点,建立起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的运行管护机制,确保“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液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有效用”。有条件的县要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鼓励采取第三方托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当地农村户厕管护。

七、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各地要加强农村“厕所革命”宣传和基层干部的培训,重点组织好乡镇、村一级改厕工作人员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宣传农村“厕所革命”意义、改厕相关政策和卫生无害化厕所使用知识。各地要选树一批农村改厕先进县、示范村,通过组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等,发挥典型引导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民投资投劳,主动参与改厕,正确使用卫生厕所,避免政府大包大揽。

八、做好建档立卡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基础档案管理,按照《关于开展农村改厕数据库建设和建档立卡工作的通知》(晋农居办发〔20194号)要求,切实做好农村户厕改造“一户一档“一村一档”工作,建立完善农村改厕建档立卡制度。对2019年、2020年新改造户厕农户,进一步健全完善户厕档案信息,包括农户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改厕模式、厕所编号以及改厕前、中、后相关图片等,实行台账化管理。对2019年、2020年整村推进财政奖补的行政村,进一步完善村级改厕档案信息,包括总户数、常住户数、厕所总数、应改厕所数、卫生厕所数(其中包括无害化卫生厕所)、抽粪车等粪污储运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清淘队伍等长效运维机制建立等。

九、统筹做好损坏或不达标卫生厕所修复整改。各地要高度重视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发现问题的专项整改,按照省人居办印发的《关于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发现问题专项整改方案》要求,对农村“厕所革命”方面问题开展全方位排查,特别是针对近年来改造的农村卫生厕所因施工不规范、产品质量不高、使用不合理造成的损坏和卫生不达标问题,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限时完成整改任务,确保已改造的卫生厕所好用、耐用、群众愿意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037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