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2945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政改发〔2022〕118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意见》要求,省农业农村厅决定开展2022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

各市农业农村部门要按照《山西省农业农村厅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管理办法》要求,加大市、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储备,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原则上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中产生,从严把关,择优推荐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优先支持从事粮食生产、有机旱作农业的家庭农场、使用脱贫劳动力(监测对象的家庭农场申报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各市分配名额见附件1,评选结果将作为分配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的重要依据。

二、家庭农场示范县申报

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各市择优推荐1个申报对评定的家庭农场示范县,省级财政给予重点扶持

(一)申报条件

1.党委政府重视。县(市、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家庭农场培育工作,发展规划合理,政策支持力度大。制定了扶持家庭农场发展政策措施,制定了本地区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并部署实施。县级财政安排家庭农场专项资金的,优先考虑。

2.工作体系健全。家庭农场管理职能明确,基础条件完备,建有家庭农场名录和档案。引导承包土地向家庭农场流转,促进本地区家庭农场适度规模经营。

3.基础工作扎实。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录入全面准确,家庭农场数量、示范创建工作在全市排名靠前,出台了县级示范家庭农场管理办法,开展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三年以上并给予重点扶持,有一定数量的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0%以上的家庭农场主参加过专业技能培训。

4.示范带动力强。有较成熟的家庭农场发展模式、可推广的示范样板。具有明显的产业特色,对当地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有示范作用,家庭农场在促进农民增收、带动小农户和发展现代农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二)创建任务

1.强化政策创新探索系统推进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在完善基础制度、加强能力建设、深化对接服务、健全指导体系、强化政策扶持方面进行探索形成做法好经验。

2.加大培育力度。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把农业规模经营户培育成有活力的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数量同比增长不低于3%。健全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完善家庭农场名录信息动态更新,逐步规范数据采集流程,提升数据录入质量。

3.注重示范引领持续开展县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工作,加大示范创建力度,示范农场数量同比增长不低于20,并给予重点扶持。及时总结推广培育家庭农场的好经验好模式,按照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要求,挖掘推介不少于3家庭农场典型案例

4.发展合作经营。积极引导家庭农场领办或加入农民合作社,开展统一生产经营。探索推广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合作方式,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探索组建家庭农场协会或联盟形成规模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5.健全服务体系。加强家庭农场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拓展辅导员选聘渠道,丰富辅导服务内容增强辅导服务规范化、针对性、时效性

(三)申报程序

1.县级申报。符合申报条件并有创建意愿的县级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家庭农场示范县申报表》(附件2),附本县家庭农场发展情况、创建实施方案等材料。

2.市级初审。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初核把关,对申报县进行现场考察,确定本市推荐名单,以正式文件报省农业农村厅。

3.省级评定。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结果经厅长办公会议审定后,在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由省农业农村厅发文公布。

(四)申报材料

1.家庭农场示范县申报表;

2.县(市、区)家庭农场发展情况;

3.县(市、区)人民政府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相关政策文件;

4.家庭农场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包括实施目标、实施内容及发展规划、扶持资金安排、时间进度安排、推进措施等。

工作要求

各市85前将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申报文件及相关印证材料2022年度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资格审查表(附件3)、家庭农场示范申报材料等纸质版材料报省农业农村厅政策与改革处,电子版发送邮箱。2021年度评定的家庭农场示范县(芮城县、清徐县、神池县、晋中市太谷区、孝义市同步报送示范县创建工作总结

    人:邢星

联系电话:0351-8235159

  箱:sxsnynctzcyggc@163.com

附件:1.2022年度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名额分配表

      2.2022年度家庭农场示范县申报表

      3.2022年度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资格审查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2531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