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141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成文日期: 2023年01月19日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遴选推荐2023年山西省农业生产主推品种的通知
文      号: 晋农种业发〔2023〕1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9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遴选推荐2023年山西省农业生产主推品种的通知

各市农业农村局,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

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农业优良品种推广应用,发挥良种对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作用,拟在全省开展2023年农业生产主推品种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农作物、畜禽、水产、农业微生物良种。农作物包括粮食作物、蔬菜、水果、中药材、饲草等,畜禽包括猪、牛、羊、鸡等,水产包括鱼类、甲壳类、两栖爬行类等,农业微生物包括食用菌等。

二、推荐数量

各市农业农村局推荐的每类品种不超过10个;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推荐的每类品种不超过5个。

三、申报条件

(一)推荐品种应为通过审定、登记或认定,适宜在我省应用推广的品种。获得品种权的品种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推荐。

(二)在适宜区域进行了大规模种植或养殖,且在提质增效、带动农户、增产增收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同一品类在当地推广面积大、效益好的品种优先。

(三)具有较为显著的特点,如高产、优质、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病害少、经济效益高、市场需求大等。

四、有关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积极推荐筛选本地年度农业生产主推品种,确保把好品种选出来、推出去。

(二)粮食作物良种由省种业中心负责,畜禽、饲草良种由省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水产良种由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蔬菜、水果、中药材、农业微生物良种由省园艺产业发展中心负责。

(三)报送单位要认真填写山西省农业主推品种推荐表(附件1)和推荐汇总表(附件2),每个推荐品种附3-5张高清照片(含1-2张示范推广情况的照片)。纸质和电子版材料一式两份于2023年2月3日前分别报送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1份)和相关负责单位(1份)。

五、联系方式

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孟烨,电话:0351-8235290,邮箱:sxnyzyc@163.com,地址:太原市新建路59号。

省种业发展中心:郑戈文,电话:0351-7030810,邮箱:sxzzz0351@163.com,地址:太原市小店区创业街35号。

省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王政坤,电话:0351-4068503,邮箱:sxxmzx2022@163.com ,地址:太原市迎泽大街312号。

省水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朱国清,电话:0351-7223308,邮箱:sxsczx7222131@163.com,地址:太原市平阳路66号。

省园艺产业发展中心:李庆华,电话:0351-8235133,邮箱:sxgyzz@163.com,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312号。

附件:1.山西省农业主推品种推荐表

2.山西省农业主推品种推荐汇总表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2023年1月19日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