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01215027601BAA/2019-00211 主题分类: 人事管理类
发布机构: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      题: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小麦冬前田间管理的通知
文      号: 晋农办推广发〔2019〕257号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14日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小麦冬前田间管理的通知

有关市农业农村局:

目前,立冬节气已过,全省冬小麦秋播工作已全部结束,小麦冬前管理进入关键时期。各地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全国农技中心《“秋冬种及冬季田管农技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麦农搞好小麦冬前田间管理,为夺取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一、准确把握形势,科学决策应对

今年小麦播种工作总体较为顺利,但南部麦区部分水地麦田播种工作受连续降雨影响较大,播期普遍推后拉长。今年冬小麦播种工作总体特点:一是底墒基本充足,表墒好。小麦主产区运城、临汾、晋城、晋中、吕梁7-9月份总降雨量平均为292.5mm,运城、晋城、吕梁比常年分别偏多17.7mm95.5mm27.9mm,底墒较好;临汾、晋中比常年分别偏少23.2mm47.6mm,底墒偏差。由于9月份降水量较高,59月份降雨量分别比常年分别偏多83%59%48%18%59%,有效补充了表墒,为小麦播种打下了很好的墒情基础。二是中部麦区适播面积大,南部麦区晚播面积大。中部麦区由于夏季干旱,导致秋作物成熟提前,麦田腾茬早,整地时间充裕,同时9月中旬较强降雨补充了土壤水分,给水地小麦适期播种创造了条件,大部分麦田播种时间主要集中在920日—105日之间,适播面积占到80%以上。南部麦区由于适播期出现连阴雨天气,给小麦适期播种造成了困难。进入10月份,南部麦区阴雨连绵,103-10月16,有三次较强的降雨过程,运城、临汾、晋城三市平均降雨量72.2mm,比常年偏多36.0mm,尤其是运城市10月份降雨量92.1mm,比常年偏多46mm,播种时间从925日到118日长达44天,晚播比例达到38%三是旱地及正茬麦田播种顺利,水地及回茬麦田播种困难。9月中旬降雨后,土壤墒情转好,天气晴好,旱地及正茬麦田播种顺利,播期集中,适播面积大;水地及部分旱地回茬麦田,由于受10月上中旬连续降雨影响,前茬秋作物成熟及收获困难,小麦播期普遍推后拉长。

当前小麦生产存在的问题:一是苗龄差异大,田间管理难度增加。目前大部分麦田出苗情况良好,部分麦田已进入三叶期、分蘖期,但部分晚播麦田由于气温降低,出苗期延长,目前仍未出苗。目前全省小麦苗龄差异大,旺苗、壮苗、弱小苗并存,给冬前管理增加了难度。二是部分麦田有旺长趋势。由于9月中下旬降雨及时,土壤墒情好,部分地区大秋作物由于前期干旱收获早,部分麦田抢墒播种,播期较往年适期偏早,同时10月份气温偏高,雨水较多,光照不足,出现旺长、徒长及黄苗现象。三是部分麦田整地质量差,土壤板结。适播期由于雨水打扰,部分麦田雨后抢时播种,整地质量差,土壤板结严重,出苗期延长,苗情偏弱,有缺苗断垄现象。四是部分地区地下害虫为害较重。由于土壤湿度大,气温高,有利于病虫发生繁衍,部分麦田出现地下害虫咬食根系,导致麦苗发黄甚至枯死,出现缺苗断垄现象。

针对今年小麦播种特点及当前苗情,小麦冬前田间管理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促弱控旺为中心,坚持抗旱防旱不放松。因地制宜,因苗施措,培育冬前壮苗,确保安全越冬。弱苗田以促为主,促根增蘖;旺苗田以控为主,促根控蘖;壮苗田控促结合,促根稳蘖。旱地麦田管理应以抗旱控旺为中心,采取划锄、镇压等措施,促进根苗生长;水地麦田应以因促弱转壮为中心,采取适时浇好越冬水、冬前化锄、镇压等措施,踏实土壤,促进次生根喷发,确保安全越冬。

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展苗情、墒情、病虫情农情调查,针对性地制定适合当地的冬小麦冬前田间管理技术意见,科学应对小麦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二、落实关键措施,强化田间管理

目前,我省大部分麦田已进入三叶期、分蘖期,小麦冬前田间管理已进入关键时期。落实关键措施,强化田间管理,培育冬前壮苗,确保小麦安全越冬,是冬前田间管理的中心任务。

(一)抓好中耕划锄措施,抗旱破板促苗生长

    今年播期较长,苗情较为复杂。但无论水地旱地麦田,早播适播晚播麦田,还是旺苗壮苗弱苗麦田,均可在小麦三叶期后进行中耕划锄,起到抗旱保墒、破板通气、消除杂草的作用。今年10月下旬后播种的部分麦田,播种时气温偏低,播后出苗时间长,出苗后苗小苗弱,这类麦田要在三叶期后及时浅中耕划锄,提高土壤透气性,促进根蘖生长;对于播种较早、播量偏大的旺长麦田,要深中耕化锄,切断部分根系,控制过旺生长。

中耕划锄时要注意,弱苗田划锄要浅要细,旺苗田中耕要深要重,壮苗田要深浅适中。播种偏浅的麦田要结合中耕,培土壅根,以保护小麦分蘖节,提高麦苗抗寒能力。播种偏深的麦田要耧划清沟,扒去播种沟部分覆土,促进茎叶生长。

(二)狠抓镇压耙耱措施,提墒控旺防止冬季冻害

    今年小麦播种时墒情较好,但10月下旬以来降水偏少,部分播种偏早麦田耕层土壤水分已降至10%左右,因此要高度重视抗旱保墒工作,因地制宜采取镇压耙耱措施。对于部分麦田整地质量差、播后未镇压、秸秆还田质量差的麦田冬前做好镇压措施,粉碎大坷垃,踏实土壤,弥合土壤裂缝,防止冷空气进入,促进小麦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刺激次生根喷发和根系下扎,防止冬季冻害发生;对于早播苗情偏旺的麦田,要采取冬前重镇压措施,控制地上部分生长,促进根系生长;对于冬浇偏早,出现土壤板结龟裂的水地麦田,应注意搞好冬前耙耱或划锄。

冬前镇压时应把握“地湿不压地干压,阴天不压晴天压,早晨不压中午压,麦田过弱不镇压”的原则,提高镇压效果。

(三)浇好越冬水,防旱防冻踏实土壤

    尽管今年小麦播种时底墒较好,但10月下旬以来至今降水偏少,麦田仍有冬春受旱风险,抗旱意识不能放松,因此,对有浇水条件的麦田,可于11月中下旬因苗因墒浇好越冬水。对抢时播种、整地质量差、秸秆还田质量差、土壤翘虚的麦田还要适当早浇冬水,踏实土壤,促进次生根喷发,确保麦苗安全越冬,又可冬水春用,防止春季干旱;对底墒基础较好、苗情较好或偏旺的麦田,可适当推迟浇越冬水,控制水量,少浇浅浇;冬浇重点应放在受旱麦田、旋耕播种未镇压麦田、秸秆还田麦田和整地粗放麦田上。

冬浇时要关注天气变化,若遇寒流侵袭、气温骤降或大风降温天气,要立即停止冬浇,防止结冰吊根死苗。

(四)巧施冬肥,弥补底肥不足

    冬前小麦苗小根少,需要养分少,肥料消耗少,一般不宜追肥,否则易造成旺长。但对抢时播种底肥不足麦田,旱地可趁雨雪后亩追施尿素57.5公斤,亦可在越冬前亩撒施农家肥23立方米,壅根护蘖,补充肥力,提高地温,防止冻害;对底肥不足的水地麦田,可早浇冬水,并随水亩追施尿素57.5公斤,促进弱苗赶队转壮,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五)落实春草秋治,提高防除效果

秋季杂草龄期小,抗药性差,遮蔽物少,暴露面大,着药效果好,是化学防除效果最佳时期。因此,对于杂草发生较重的麦田,无论水地还是旱地,在小麦35叶期,杂草24叶期,选择平均气温10℃以上晴天进行化学除草。但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选择对路除草剂,把握好用药量和用药关键期,以免造成药害。

(六)加强病虫监测,减轻为害

    10月份以来,大部分麦区气温偏高,土壤湿度大,加重了小麦发生病虫害的发生,部分麦田已有蛴螬、金针虫、蝼蛄等地下害虫为害发生,导致缺苗断垄现象。秋冬病虫防治的原则是关口前移,源头控制,对点片发生小麦白粉病、锈病、根腐病、纹枯病的麦田及地下害虫为害较重的地块,应及早用药控制,压低病虫越冬基数。

  (七)护麦保苗,严禁放牧

  冬前麦田苗龄小,根系浅,根量少,严禁牲畜啃食,否则会造成苗情转弱,抗寒力下降,甚至死亡,给小麦生产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三、搞好指导服务,确保技术到田

当前,小麦冬前田间管理已进入关键时期,冬小麦主产区农业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秋冬种及冬季田管农技行动”,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制定方案,扎实抓好每一个环节,认真落实每一项措施,掀起小麦冬前田间管理高潮。一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麦农因时、因地、因苗、因墒落实好各项田间管理措施;二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下乡进村,蹲点包片,搞好技术指导服务。要充分发挥专家指导组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技术指导。三要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充分利用现代传播手段,向农民传授田间管理技术;四要抓好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田、有机旱作封闭示范片的建设工作和绿色高产高效模式试验点观察记载工作,组织技术观摩,推动新技术推广。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191114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法律申明|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