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处站动态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设施蔬菜专题调研组赴我省考察调研

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来源:省园艺中心

3月4日-日,为全面了解我省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老旧蔬菜设施改造及设施蔬菜连作障碍发生和治理情况,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丽红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孙周平全国农技中心园艺处副处长冷杨等4人组成的设施蔬菜专题调研组赴我省榆次区、清徐县考察调研。省园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拴福、副主任李庆华,山西农大园艺学院教授侯雷平以及太原市农业农村局、晋中市农业农村局、榆次区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清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一同参与调研。

专题调研组先后赴榆次区东赵乡上戈村、修文镇中郝村、北田镇张胡村,清徐县清源镇大北村、柳杜乡成子村、孟封镇杨房村,详细调研了两地集中连片老旧温室生产经营现状老旧日光温室改造情况、集中连片高标准温室集群建设情况及新型覆被式塑料大棚推广应用情况,向当地种植户详细了解温室建设年限、建造成本、改造意愿、管理使用现状等情况,并对设施蔬菜连作障碍发生和治理进行重点了解。

实地调研结束后,专题调研组我省相关专家和设施蔬菜业务部门负责人召开老旧温室改造专题座谈会。围绕老旧农业设施定义、技改方向、政策措施等情况进行充分交流和讨论。

调研组指出,当前设施蔬菜主产区老旧设施占比较大,设施结构的不合理导致园艺机械及自动化设备应用困难的问题为显著,连作障碍更是影响了设施蔬菜主产区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效益提升缓慢推进设施蔬菜改造升级势在必行。山西省推动设施蔬菜集中连片建设、温室改造奖补政策支撑和实践已经迈出坚实地步伐,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经验做法值得推广借鉴

王拴福主任最后强调,集中连片推进老旧蔬菜设施改造提升是实施设施农业现代化提升行动的重要组成内容,也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农业农村部门的重要工作。我们要尽快研究制定老旧设施蔬菜基地改造提升和连作障碍综合治理技术方案,为设施蔬菜产业升级换代奠定扎实基础。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