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农业要闻

省农业农村厅举办全省农村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培训班

时间:2021年06月18日 来源: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

  616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举办全省农村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培训班。省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组织二处处长丁志刚,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张软斌出席会议,就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解读《农村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实施方案》;芮城县、长治市潞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经验做法。 

  丁志刚指出,开展农村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是村“两委”换届一项基础工作、是一项规定动作,事关换届选举选人用人质量和整体工作的平稳有序推进。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重点和节奏,对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矛盾突出的难点村以及资产量大、经济活动较多的重点村,县乡两级要派驻联合审计组进行重点审计。要按时保质完成审计工作,为换届创造有利条件,不能因为审计不及时延迟换届选举。要强化结果运用,审计结果要通俗易懂,简洁精细,让群众能看得明白,接受群众监督。要结合审计,健全完善农村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相关的工作制度和机制。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李秀川围绕《农村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实施方案》,对审计总体要求、对象、范围、重点和实施步骤五方面作了解读。芮城县农经中心主任魏国艳围绕“如何高质量开展农村审计工作”,从建设审计“铁军”是基础、严格程序是关键、解决实际问题是核心、领导重视部门协作是保障四方面作了培训。长治市潞城区农经中心主任围绕“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经验做法”,介绍了潞城区“村情自行分级、审计重点分类、队伍整体谋划、审计七个结合、统一审计范本、审计程序到位”等10个特点,并就保障审计经费、掌握审计技巧等作了交流。 

  张软斌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按照不审计的村不换届、审计不彻底的村不换届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农村审计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要成立由县领导任组长,组织、农业农村、民政、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农村干部经济责任专项审计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审计工作,6月底前各县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县领导和成员单位负责人要包乡包村,推动工作落实。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乡镇党委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统筹谋划审计工作。要督促各村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要按有关规定落实审计结果反馈和公开工作。县级相关部门要建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省、市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检查。 

  三要分类开展审计。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县级统一抽调人员审计、聘请第三方审计、乡镇交叉审计等多种方式,按照难点村、重点村、一般村分类推进。要充分发挥农经队伍作用,把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具有审计资质的的农经人员吸收到审计队伍中。 

  四要提升审计质量。把规范化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审计进驻、审计结果公开和反馈、审计档案等要有统一要求,对承诺书、审计内容、审计报告等要有统一格式。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力争在6月底前实现全覆盖。严格执行审计规定,强化纪律作风检查,确保审计过程公开透明、审计结果客观公正。 

    培训以视频形式举办,各市、县组织部、农业农村局、民政局、财政局负责人及各乡镇党委书记在市、县分会场参加培训。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