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组织机构 信息公开 在线办事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农业要闻

刘志杰:奋进十年 | 三晋大地 阡陌沃野 山乡巨变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2022年第20期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农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十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用大历史观认识三农,大情怀研究三农,大格局推动三农。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坚定信念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战,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持新发展理念,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村发展动能活力持续释放,农民收入稳步较快增长,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这十年,五谷丰登“米袋子”更足更满。全省粮食年产量从261.8亿斤增加到去年的284.2亿斤。亩产突破600斤大关,国家粮食安全考核连续5年获优秀等次。山西作为全国著名的“小杂粮王国”,面积稳定在1270万亩,单产、总产均翻一番,在全国品类最全、品质最好。开展“土豆革命”,加工型马铃薯亩产6.5吨,是普通薯的4倍。小杂粮正在形成大产业、大食物,占据大市场。

这十年,六畜兴旺“菜篮子”更丰更盛。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34万吨、112万吨、135万吨,绝对增长都在50%以上。蔬菜产量从862万吨增加到976万吨,增长13%,日光温室面积全国第7。挖掘夏秋冷凉优势,扩大冬季设施生产,南菜北种、智慧大棚、鱼菜共生迅速推广,成为黄土高原夏秋冷凉蔬菜优势区。

这十年,四季飘香“果盘子”更鲜更甜。水果产量975万吨,增长42%;苹果、梨产量全国第3,红枣、核桃产量全国前列。各类水果从7大类500多个品种发展到15大类800多个品种。中药材种植面积348万亩,增长1.5倍,党参、黄芪等十大晋药享誉全国。“山西药茶”异军突起,产品500多款,特色产业蔚然成势。

这十年,千家万户“钱袋子”更实更鼓。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由1304亿元增加到2134亿元,增长63.6%。第一产业增加值从642亿元增长到1286.9亿元,实现翻番。农民收入从7064元持续增长,达到15308元。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1.5%,达到11666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从3.2:1缩小到2.45:1。

这十年,万象更新“好日子”更顺更美。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从“六乱”整治到“路、水、暖、网、链、废、机、田、证、险”这样关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的十件实事,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向村延伸、往户覆盖。易地扶贫搬迁47.2万人,新建1122个集中安置区。稳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覆盖率、污水处理率、卫生厕所普及率大大提高;四好农村路升级改造8.9万公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治理,大力推进移风易俗。

十年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到农村、看农业、进农家的深恩厚爱和殷殷嘱托,坚定走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山西省在工作推进中,始终做到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政策惠农。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每年一个省委一号文件,脱贫攻坚八大工程布局、二十项行动推进。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阶段,编制乡村振兴“1+6”战略规划和农业农村现代化“1+1+15”规划,出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创建工作。全国首家出台《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条例》《小杂粮保护促进条例》等,修订出台28部涉农法规。

二是坚持科技兴农。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紧抓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建成高标准农田2117万亩,审定农作物新品种794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96%,畜禽核心种源自给率70%。深入推进农业农村领域减排固碳,持续开展“一控两减三基本”,化肥农药实现负增长。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推进“机田证”一体化试点,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3.9%,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79.8万人,农村人才、乡村工匠、种田能手不断涌现。布局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组建神农科技集团,重塑重构17个产业技术体系,深入推进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农业科技贡献率突破61%。

三是坚持融合富农。坚定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持续推动城乡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就业融合,布局“南果中粮北肉东药材西干果”等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十大集群,创建国家级产业园8个、产业集群3个、产业强镇30个。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45家。紧扣“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打造高粱、谷子等20条特优农业全产业链。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177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76个。去年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2620亿元,增长2.2倍。推动数字农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网红直播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2021年全省休闲农业营业收入81.3亿元,带动42.4万人就近就地就业。

四是坚持改革活农。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509.2万农户吃上“定心丸”。以清产核资、成员确认、股份合作制改革为重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前完成。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探索开展农村承包地二轮延包、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多项国家试点。大力发展社会化服务,农业生产托管近3000万亩。

五是坚持投入支农。公共财政优先保障三农,省级以上财政每年三农投入由24亿元增加到130亿元,增长4.4倍,十年累计投入730亿元。积极推动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搭建平台推动金融服务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创设13种省级政策性保险,开通农业信贷直通车,18家金融机构携手三农,全省涉农贷款余额1.2万亿元,为农业农村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 山西省农业农村厅保留所有权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459号晋ICP备12000773号 网站标识码: 1400000035